南京河西建邺8个重大项目开工 民生工程超半数

2020年03月30日23:3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开工仪式现场 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3月30日电 30日上午,南京建邺区、河西管委会和河西集团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8个,包括鱼嘴地铁上盖商业综合体、生态科技岛北部初中、新城小学北校区扩建项目、大学生创业园和滨江风光带绿道贯通项目等,涵盖商务商贸、教育、民生、城建、公共服务等领域,涉及总投资46.72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12.92亿元。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重大项目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也是调结构转动能的关键载体、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引擎。据了解,2020年河西·建邺共编制重大项目75个,总投资1986亿元。其中,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小米集团华东总部等省市级重大项目18个,总投资884亿元。

当天开工的鱼嘴地铁上盖商业综合体项目为市级重大项目,总投资达39.66亿元,为涵盖商业、办公、酒店等的商办综合体。未来,该项目将将承接河西·建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定位,协同区域金融集聚区和中央商务区一体化建设,打造滨河商务新磁极。充分利用地块南部秦淮河风光带绿地景观,着力打造建筑与城市融合、商务与自然互动的城市环境,建成具有整体地标性的城市名片。

记者注意到,当天开工的8个项目中,民生项目占据“半壁江山”。生态科技岛北部初中、新城小学北校区扩建项目、莫愁湖小学扩建、建邺初中等项目,将进一步充实建邺教育教学规模,满足学生就近入学的需要,改进和提高地区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江心洲社区中心项目聚焦社区管理现代化和信息化,完善社区中心各项功能,提高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滨江风光带绿道贯通,是长江经济带建设项目之一,也是“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内容之一,绿博园区域内绿道及棉花堤绿道贯通之后,将更加方便市民观光游览滨江风光带。

此外,建邺区还将新建大学生创业园,充分利用河西生态公园地下空间资源,打造开放式、低成本、便捷化的大学生创业基地,深化创新名城建设,以更优环境加快集聚青年人才建功立“邺”,为高标准建成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增添新动能、增创新优势。

“今天,年度首批8个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全年建设任务全面展开、加快提速。”建邺区委书记,市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沈剑荣表示,希望各职能部门紧盯项目关键环节,大力发扬“马上就办”的作风,切实以最优的服务、最高的效率、最快的节奏,为项目建设提供最好的保障。希望各建设单位精心组织、科学安排,挂图作战、安全生产,以管理保质量、以质量保进度、以进度求效益,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加速度”。(刘晓静 祝江涛 朱殿平)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