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境外输入 理性看待归国人员

2020年03月30日09:54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中青网评:严防境外输入 理性看待归国人员

  当前,境外疫情呈现快速扩散态势。我国在外人员众多,境外留学生等重点群体回国意愿强烈,疫情防控形势出现重要变化,给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

  外防输入已经成为目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随着“矿泉水姑娘”“豌豆公主”的不当言行被曝光,网上出现了一些对归国人员“拒之门外”的声音。其实,越是关键时期,越应理性看待问题。不能因为个别事例而对归国人员另眼相待,更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疫情暴发伊始,这些驻外人员、海外侨胞和留学生们也在竭尽全力地筹集医疗物资,帮助祖国人民渡过那段艰难时光。现在,全球疫情形势严峻,海外学生、华人华侨在综合考虑后有各种选择包括归乡心切都是正常的。积极为他们提供保护既是我们国家的责任与担当,也是用实际行动告诉全球华人,不管任何时候,祖国都是他们的坚强后盾。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我们要时刻铭记,严防境外输入绝不是简单地把国门一关了之,而是要在保证人员正常往来的条件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随着国内外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入境防控风险不能轻视。这就要求我们的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入境人员在安置、转运、隔离、生活等各个方面进行统筹兼顾。铁路、民航等运输部门充分发挥“先行官”作用,继续保持前期疫情防控成功做法,确保人员和物资安全有序流通。

  疫情当前,没人可以置身事外。只有理性看待归国人员,对他们多一些理解,少一些谩骂,我们才能真正凝聚起全民战“疫”的强大合力,在不久的将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共同的敌人。(罗超)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