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人均治疗费用1.7万”在可承受范围

2020年03月30日09: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患者人均治疗费用1.7万”在可承受范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患者的救治费用一直是公众关心的问题。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平均费用是多少?这些医疗费用由谁承担?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访时透露,人均费用为1.7万元。(相关报道见03版)

  当一种新的重大疫情袭来,显然只有打消患者的顾虑,才能做到应治尽治,有效防止疫情传播。我国打消患者顾虑的惠民措施是,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简单地讲,在正常情况下,治疗新冠肺炎患者个人不用花钱。

  之前有医生发微博说,有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医药费用高达几十万元甚至更多。这一数据引发了各种议论,有人惊呼费用太高,有人质疑为何花这么多钱,有人担心医保基金能否承受“天价”治疗费用。该医生解释说,这名患者用了体外膜肺氧合,普通患者治疗费用不会这么高。

  但患者人均治疗费用是多少,之前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此次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披露,人均治疗费用为1.7万元,其中医保支付比例约为65%,剩余部分由财政补助。应该说,无论是医保基金还是财政,对此都是能够承受的,公众不必为治疗费用担心。这也显示了我国医保基金和财政具备较强的承受能力。

  截至3月15日,全国确诊患者结算人数为44189人,涉及总费用75248万元。按医保报销65%计算,医保报销48911万元。据国家医疗保障局负责人介绍,截至2019年底,全国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累计结余1.36万亿元,可支付月数超过22个月。如果算上其他医疗基金结余资金,医保基金结余将是一个更大的数字,所以医保基金是安全的。

  医保报销治疗费用“大头”后,剩余部分由财政来兜底也没有问题。虽然说还有不少患者没有结算,但后来患者的人均治疗费用有望降低(前期治疗缺少经验,费用相对较高,随着不断总结治疗经验,从理论上说,中后期患者治疗费用应呈下降趋势),最后算总账的话,人均治疗费用还有望被拉低。

  但是也要看到,人均治疗费用1.7万元并不等于人均治疗成本,比如医疗援助人员补贴、食宿、交通等费用,未必计入了治疗费用之中。再如,医护人员所使用的防护用品部分是捐赠的,也未必计入了成本。如果把围绕治疗所花的全部费用平均到每个患者身上,应该不止1.7万元。这就提醒我们,为挽救每个患者的生命,我们付出了不小的代价,这本账虽然很难精确计算,但大概估算应当超过了相关数字显示的水平。

  比如,医疗援助人员的相关支出,可能由财政来埋单,纳税人是实际出资者。再比如,医护人员所用的不少防护服、口罩等是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所捐赠。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个治愈者都应当心存感恩,更好地珍惜生命,真诚、积极地帮助他人,我们这个社会才能“爱心永传递”。

  当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属于公共卫生事件,医保和财政为患者治疗买单都是应有之义。只有不让患者自己花钱治病,才能真正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早日控制和战胜疫情。从根本上说,治疗新冠肺炎不用患者自己花钱,体现了我国医保和财政应有的责任担当。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