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建设迈上快车道

2020年03月29日16:1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作为全省唯一的“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自2018年首届“健康中国”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南京市溧水区“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建设工作有序推进,而晶桥镇作为民革中央康养产业实践基地、“健康溧水”核心区,健康产业正加速集聚,健康旅游影响力不断提升、健康环境越来越优美。

健康产业加速集聚

近日,总投资150亿元的绿地·中国中医健康养生示范区项目正式落地晶桥镇,将以中医药产业为核心,打造“健康中国”中医康养标杆。项目将于今年4月启动,计划三年建成、五年全面运营。建成运营后,预计将带来中医药康养客流超100万人次,可为当地导入约2万产业人口、每年可为地方带来税收约2亿元。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晶桥镇还引进了康汇医疗器械、达睿院内物流医疗设备智能制造、健康医疗示范基地、江苏澎湃医疗器械等4个亿元以上健康医疗项目。同时,加速推进国药集团、中山国医大学、中山国医院等项目的落地。目前,晶桥全镇集聚了健康产业项目20多个,这些项目正成为健康产业发展新引擎。 

张石山下手狮舞

健康旅游影响力不断提升

全国规模最大的供销博物馆、南京市首家乡居民宿、人文历史文化沉淀的村史馆…… 走近晶桥镇石山下村,不但诗和画不在远方,而且浓浓的人文乡愁扑面而来。石山下村这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是江苏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吸引了大量的游客。 

目前,晶桥镇已建成枫香岭-石山下、望悠谷-水晶等远近闻名的旅游片区,望悠谷-水晶片区已建成的唐家庵花迹酒店、孙家“康养院子”等旅游特色项。由日本著名建筑师隈研吾联合国内著名艺术家朱赢椿规划设计的虫子谷国际艺术村项目即将正式开工建设;水晶片区已建成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1000亩螃蟹育繁推一体化示范基地;水晶村成功创建富财圩国家地理标志,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被列为民革中央乡村振兴联系点。结合水晶现代渔业基地运营,举办美食节、螃蟹大赛、乡村振兴论坛等活动,区域影响力不断提升。 

目前,晶桥镇正加快推进石山下·隐居项目、芝山综合社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园区、竹上云想旅游度假区建设,擦亮石山下品牌,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进宝马摩托车越野公园游客体验中心、太阳庄猎狐科技运动基地建设,积极举办品牌赛事,打造长三角有影响力的健康运动基地。

四好农路

健康环境越来越优美

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走在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的绿水青山间,处处绿树成荫,白鹭翩飞,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近年来,晶桥镇在全市率先开展“三口三化”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系统化重塑村庄环境,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踊跃参与,村庄人居环境实现了大变样。真正让乡村美起来,让乡愁留下来,让乡风文明真正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于润物细无声中铺开了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乡土画卷。

晶桥镇还通过实施集镇康养特色化改造,使得建筑立面达到外观色调统一;打造了简欧风格,并增设景观灯带,所有房屋外墙精心配制灯光效果,精美光影勾勒的街区轮廓,通过灯光造景、衬景打造出晶桥街道夜间景观来提升集镇品味。同时还实施了杭村集镇整洁化改造,新建集镇中心公园,打造精致康养小镇。聚焦“畅安舒美优”建设“四好农路”100多公里,做到路村山水林田六美;高标准创成省级“四好农路”24公里,成为网红打卡地。构建“健身、防病、治病、康养”一体化全民健康体系,在晶桥集镇先行试点,打造健康品牌,高标准创成国家卫生镇。(张福敏)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