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圆满完成战疫任务 现已全部凯旋

2020年03月28日16:58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工作 今日黄石全城送别江苏医疗队!

  3月28日下午,随着黄石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全部清零,江苏对口援黄石医疗支援队第二批122名队员,在黄石市民最高礼遇的欢送下离开黄石。在3月20日,江苏对口援黄石医疗队已有240名队员先期离开黄石。至此,江苏对口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已圆满完成黄石疫情防控工作,全部返回江苏。

  2月11日,根据国家“一省包一市”的部署,310名队员“一夜成军”,组成首批江苏对口援黄石医疗队,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院长、江苏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江苏对口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领队鲁翔的带领下紧急出发,驰援黄石。

  到达黄石后,鲁翔带领首批江苏对口援黄石前方指挥部与黄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走访黄石各定点收治医院,全面摸查、详细了解黄石疫情防控的整体情况。经过与黄石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整整两天的信息交流、现场查看等充分调研,全面摸底了解当地疫情防控现状后,鲁翔与指挥部一起明确了救治思路,将医疗队分成专业工作组,分别进入黄石市区、大冶市、阳新县等8家医院,江苏医疗支援队中多名专家还挂任当地多个医院的呼吸内科与重症医学科业务主任,开展一线抗疫工作。

  在前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针对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江苏医疗支援队一方面整合资源、优化布局,扩增ICU床位,提高收治率;另一方面,调整病区,留出一定的收治空间,集中普通轻症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发热患者,确保实现“应收尽收、应集尽集、应治尽治、应查尽查”。2月24日,江苏第二批对口援黄石医疗队37名队员带着3550毫升治愈患者血浆抵达黄石,这些血浆用于黄石市危重症患者救治。

  经过江苏医疗队与黄石当地医务工作者近一个月日夜奋战,争分夺秒,黄石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突破,“清零”的成绩不断传来。3月6日,黄石市疑似病例“清零”;3月13日,大冶最后两例确诊病例康复出院,大冶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清零”;3月17日,阳新县最后一名确诊病例康复出院,阳新确诊患者“清零”;3月21日,黄石最后一个隔离点最后四位隔离人员结束隔离,黄石密接者“清零”;3月27日,黄石最后一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黄石确诊病例“清零”。苏黄联手,累计治愈确诊患者976人。

  从2月11日到3月28日,47天时间里,苏黄“白衣战士”拧成一股绳,联手抗击疫情。3月17日,黄石市人民政府授予江苏对口援黄石医疗支援队等362名队员“黄石市荣誉市民”称号。3月18日,江苏对口援黄石医疗支援队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还与黄石共建了“江苏支援黄石疫情防控纪念林”。

  江苏医疗支援队虽然全部撤离黄石,但是,苏黄两地医疗合作还将继续。下一步,江苏将和湖北、黄石各个层面展开长期合作,南京医科大学将与黄石鄂东医疗集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推广等方面建立一系列长效合作机制。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已与鄂东医养集团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旨在通过加强与鄂东医养集团医疗卫生、医养结合、医药、检验等大健康产业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与交流,促进鄂东医养集团及其直属医疗卫生机构各项工作整体提高,不断提高黄石整体医疗技术服务水平,促进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来源: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朱妍 通讯员/范雨舟 编辑/俞思琼)

(责编:朱殿平、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