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为中小学开学保驾护航 用餐一人一桌

2020年03月27日13:23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学生用餐一人一桌!江苏为中小学开学保驾护航

目前,江苏省各地中小学和幼儿园都为开学做足了准备工作,确保给学生提供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定时消毒错峰用餐 疫情防控措施到位】

在泰州市姜堰区励才实验学校,校门口用警戒线划分出了多条专用通道,大门入口处还醒目张贴着入校须知。副校长章林告诉记者:“每个通道由两名老师进行测温,预计十分钟之内能够全部进校。”3月30日,这所学校初三年级1673名学生将率先开学。

开学后,学生宿舍均为两人一个房间。 每天早晨学生离开宿舍之后和晚上下晚自修之前,宿舍里都会用84消毒液喷雾消毒。

在徐州第十三中学,学校按照学生用餐一人一桌,实行错时错峰用餐,保证学生不密集、不扎堆。

定时消毒错峰用餐 江苏为孩子们开学保驾护航

副校长李燕告诉记者:“学校启用三个餐厅,安排学生食用政府配餐,我们在餐前安排工作人员做好防护,持有健康证,将学生的餐盒统一摆放。”

淮安消防部门对清浦中学的教室、卫生间、学生食堂等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的防疫消毒。淮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清安消防站政治指导员仓盛告诉记者:“我们将原有84消毒液1比100的配比降低为1比200,在确保消杀工作的同时,也保证了开学后孩子们的身体健康。”

【设备检查校车保养 加强校园隐患排查】

除了防疫工作,江苏省各地还加强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宿迁泗阳对全县186所中小学的用电设施设备进行专项检查。国网泗阳供电公司营销部用电检查员姜智瀚说:“对配电房,班级的重要用电设备进行了安全检查,防止还有什么安全隐患,保障学校安全复学。”

在苏州吴江,工作人员除了对校车进行全面消杀外,还检查了车辆的发动机、刹车片、方向盘等重要零部件。3月30日起,将有7辆校车率先行动,为吴江实验初级中学的200多名初三学生提供接送服务。

【应对孩子焦虑 需要家长学校共同努力】

开学临近,学校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那么学生和家长们又要做哪些调整呢?专家介绍,首先要应对的是如何克服焦虑情绪:“如果我们把心思,把心情还沉溺于过去的一种焦虑当中是不可取的,是没有价值的,要立足当下,要把过去失去的尽快弥补回来。”

此外,家长应该让孩子对病毒和疫情有科学的认识,教会孩子正确做好防护。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带孩子逐步进入小区广场、菜场、超市等场所,渐渐恢复正常生活的状态。

常州市教科院初中教育研究所所长韩志祥建议:“组成一个有班主任、心理老师、任课老师、学生和家长的共同体,通过网络提前告知学校在开学的时候有哪些计划和安排,安抚学生焦虑的情绪。同时我们要通过网络相互之间倾诉、释放自己的压力。”(郑伟康)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