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黄医疗队开展疾控大培训 打造不走队伍

2020年03月26日07:2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援黄医疗队开展疾控大培训

25日,江苏援黄医疗队在黄石市疾控中心举办以新冠肺炎防控为重点的传染病防控专题培训,这是苏黄按照中央指导组和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开展疫情防控“疾控大培训”的一部分,以期为当地培养一支不走的公共卫生队伍。

当天上午,江苏援黄疾控人员与黄石当地疾控人员轮流授课,讲授了新冠肺炎社区防控、疫情网络直报工作要求等课程。省疾控中心疫苗管理科副科长、江苏援黄医疗队疾控组组长陈勇是授课人之一,他们针对这次大培训做了精心准备,“主要想通过这次大培训,提高黄石疾控系统的疫情防控综合能力和公共卫生能力水平。”此前一天,江苏疾控人员在黄石上了一堂无人机实操课程,这是江苏医疗队设置的一系列实操课程的一部分。他们分别到复工企业、学校、社区、超市等地拍摄视频,发给相关场所进行针对性视频培训。

这次大培训为期一周,主要面向疾控中心、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从事公共卫生人员。“帮助当地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公共卫生队伍,有效开展疾病防控,是抗击疫情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吴红辉告诉记者,苏黄可以通过培训总结前阶段成功经验,查找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技术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不走的“江苏队”。

江苏援黄医疗队到达以来,与黄石疾控系统在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管理、特殊场所消杀、实验室检测、场所和社区管控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工作。其间,双方也发现工作还有一些值得提升的空间,例如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怎样确定主要传播链、传播的危险因素;在一些聚集性疫情处置中如何发现可能存在的隐患,及时查找和判定一些密切接触者,从而及早采取控制措施;现场消毒过程中,哪些物品、哪些场所是必须采取消毒措施的;消毒药剂如何配比、消毒药剂如何选择、消毒方法如何选择;在实验室中如何选择检测方法、检测试剂,检测结果如何判定,等等。

“江苏医疗队离开之后,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进一步加强合作,延续我们这段战斗情谊,共同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吴红辉说。(陈月飞 蔡蕴琦 胡安静 万程鹏)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