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书信

无锡援湖北护士:女儿,妈妈是换一种方式守护你

2020年03月25日16:5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时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警务人员、基层网格员等纷纷走上战“疫”一线,也涌现了一批感人至深的请战书、入党申请书、家书、公开信等,其中不少书信情真意切,饱含热度。为鼓舞士气,弘扬正气,人民网推出《战“疫”书信》栏目。本次刊发的是江南大学附属医院主管护师、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宋厚梅写给女儿胡鸽的信。

图为江南大学附属医院主管护师、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宋厚梅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受访者供图

写信人:宋厚梅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主管护师、无锡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收信人:胡鸽 宋厚梅的女儿

亲爱的女儿:

胡鸽你好,见字如面!今天是妈妈来武汉的第46天。你四周岁了,这是妈妈第一次离开你这么久,也是妈妈第一次给你写信,先祝你生日快乐!没法陪你过生日,妈妈心里满满的歉意,特殊原因,妈妈不得不离开你和哥哥、爸爸,离开熟悉的城市,其实妈妈只是换一种方式守护你,守护我们的家。

宝贝,你坚持每天都给妈妈发语音“妈妈,加油”“妈妈,你吃饭了吗”“妈妈,早点睡觉”……妈妈特别开心,谢谢你给我加油打气,谢谢你这么小就学会关心妈妈。虽然你去年九月份刚上幼儿园,但妈妈觉得5个月的学校生活,你成长了很多,你每次学了新本领都会跟妈妈分享,妈妈经常会想到我们一起参加亲子运动会,一起制作美味的食物,一起在老家菜地里拔萝卜。如果不是因为这次肆虐的疫情,元宵节后你已经开学了,你会跟你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分享寒假的快乐经历,会仍然在学校门口嘟嘟着嘴舍不得妈妈走。

我的小公主很懂事,知道妈妈要驰援武汉后,没有大哭大闹,只是从家里到妈妈单位,再到市民中心,一路上你紧紧跟着妈妈,紧紧拽着妈妈的衣角。临别时,妈妈看到车窗外的你搂着爸爸哭,那一刻,妈妈也终于忍不住了……孩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妈妈是党员,更是医务工作者,国家有难,妈妈到最前线,责无旁贷,在这场战斗中,妈妈不是孤独的,有许许多多的叔叔阿姨和妈妈一起并肩作战,现在你还不懂这些,但是妈妈相信,将来的你一定会理解妈妈,并且会为妈妈感到骄傲。

武汉这座城市很美,但是它现在生病了,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疫情如今已经进入最后阶段,胜利的号角已经吹响,等待最后的全面胜利。待疫情结束,待平安凯旋,妈妈会把前线的故事一一讲给你和哥哥听,也希望你们你们能传承这种精神,不管将来你们选择什么专业什么工作,都希望你们带着家国情怀和勇往直前的精神,一路成长一路向前。

宝贝,你要做一个勇敢的姑娘。你的梦想是长大后成为艾莎公主,去年,妈妈陪你去影院看《冰雪奇缘2》,电影中,艾莎在追逐执念的路上,迷茫过退缩过,最终还是一往无前,寻求真相,守护一方平安。里面有一句台词:不要气馁,一步一步往前走。孩子,也许你现在只是欣赏艾莎公主的美丽,但是妈妈相信,长大后你会像她一样勇敢。

宝贝,你要做一个善良的姑娘。这次疫情,可能与野生动物有关。在这个世界上,人类与动物、植物等多物种共生,善待它们也是善待我们自己。有一句话:世上所有的运气,都是你一点一滴积攒的善良和人品。希望你懂得热爱自然、乐于助人、敬畏生命、开心阳光。

宝贝,你要做一个有情怀的姑娘。古有木兰替父从军,彰显家国情怀。未来,社会需要你的时候,希望你发扬正能量,献出你的一份力量。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2020年如此不平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切也即将重归美好,你我相见的日子也不会太远。你和哥哥永远都是妈妈最不舍得的牵挂,妈妈希望你们每天健康、快乐、阳光!宝贝,生日快乐!

爱你的妈妈

2020年03月25日于武汉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