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海事等六单位联合发文 打造船舶污染防治常熟方案

2020年03月25日13:3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日前,常熟海事局、常熟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等六家单位对外发布《常熟长江水域“一零两全四免费”工作规范》,进一步推进船舶污染物免费接收工作,全力构建船舶污染防治“江苏模式常熟方案”。

《工作规范》提出,常熟市将以船舶污染防治“江苏模式”为基础,按照“应收尽收、应建尽建、应管尽管、应免尽免”的“四应四尽”原则,通过“一统一三规范”(统一设施设备、规范运行管理、规范服务标准、规范奖惩措施),为码头、水上装卸服务公司等单位规范高效实施船舶污染物免费接收工作提供指导,促进常熟港“一零两全四免费”实现“四全”(港航企业全动员、污染治理全覆盖、接收处置全落实、监管服务全链条)“四化”(设施配置标准化、运行管理制度化、服务提供流程化、惩戒奖励公开化)目标。

《工作规范》针对码头、临时过驳作业区实际情况和特点,统一实施船舶污染物“一零两全四免费”工作所需设施设备配备,涵盖船舶垃圾和船舶生活污水储存、接收、转运等多个环节,按照收集暂存、车辆接收、船舶接收、接入市政管网等多种接收模式予以分类。《工作规范》明确了落实“一零两全四免费”工作相关实体应建立的管理制度,包括管理方针及目标制度、安全责任制度、岗位职责制度、内部培训制度、船岸污染物交接检查制度、交通艇航行安全保障制度、设备维护和保养制度、应急反应制度、事故或重大险情报告制度等。

此外,《工作规范》还明确了相关实体实施“一零两全四免费”工作的具体服务原则、服务标准和服务要求,以及实施“一零两全四免费”工作相关奖惩措施,包括正向激励、反向惩戒和举报奖励措施等。

常熟海事局局长林翔表示,《工作规范》的实施,是常熟市多部门开展港口船舶污染防治联防联控的新抓手。下一步,常熟海事局将以“一零两全四免费”工作为核心,继续加强多部门协作,推进《工作规范》稳步实施,加快推进船舶污染防治“江苏模式”落地,打好船舶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船、港、城”为一体的船舶污染防治共同体。(石磊 马起峰)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