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在宁高校:学生分批次返校 实验室逐步开放

2020年03月23日14:52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学生分批次返校,实验室逐步开放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作人员对食堂进行消杀。 南航供图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学生返校校门防控模拟演练。南信院供图

  江苏高校以4月13日为开学起始时间做好开学准备工作。江苏明确开学时间后,昨天记者采访在宁各大高校后了解到,各校的开学方案都已经上报给相关部门待批,由于各校具体开学时间尚定,学生暂不要急着购买返宁车票。

  在宁高校分6批开学,每所学校学生返校时间不一

  据介绍,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江苏高校分成6批开学,每所学校的学生也是分批返宁,不集中在一天进校。

  东南大学申请的是第一批开学。“我们有3.5万多名学生,学校正在按照教育厅的要求以及南京市最新的第17号令对开学方案做进一步细化。”东南大学校长助理任祖平说,该校有几百名从国外返校的访问学者、本硕博交流生,前期在这方面的防控压力非常大,目前随着政府对海外人员的集体防控,这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减轻了很多。

  “学校因为湖北籍学生较多,所以申请的是最后一批开学。开学时间为4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办公室副主任张焱介绍。

  金陵科技学院申请的是第四批开学,副校长高永祥介绍,教育厅的开学通知发布后,昨天学校就给每位同学发了信息,请他们不要急着购票、不要提前返校。“高校是13日启动开学,具体的开学时间还没有最终确定。下周,省教育厅会组织专家对高校前期申报的方案进行评审,其后再申请,才会有最终的开学时间。”

  “我们申请的是第二批开学,学生返校的时间为2天。”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林虹介绍,除了要求师生继续日报自己的信息外,该校还专门开发了一个新系统,要求学生在返校前3天开始填写返校申请。

  口罩、消毒剂、酒精,各校采购丰富的防疫物资

  针对开学后的学生就餐、上课等安排,各校可谓动足了脑筋、花了很多心思。

  “食堂是人群最为密集的地方之一,学校要求,错峰安排学生的就餐时间精确到每个班级。”任祖平介绍,比如三四节没课的,就提前去就餐。这样一来,食堂供餐的时间就必须拉长,“我们要求食堂基本上是从早上6点半一直供应到晚上9点半。”用餐时间,食堂采用的是提供有限餐位、提倡带回就餐的方式,比如1500个餐位食堂,只能提供给300个就餐位;鼓励学生自带餐具打包带回宿舍用餐。

  记者了解到,除了动员学生自备口罩外,东大还贴心地为师生们准备了几十万只口罩,并就如何更科学更好地使用口罩、高效地使用口罩做了引导。

  金陵科技学院为了迎接学生的返校,采购了7台红外热成像设备放置在校门口、食堂门口,供师生入校时测体温;采购了1000支额温枪,准备每个班发一支,以便学生每天上报体温信息;采购了能够供师生使用15天的、38万套一次性筷子和一次性餐盒,鼓励学生尽量回到宿舍吃盒饭;采购了口罩、消毒剂、紫外线灯,为学生的宿舍准备了消毒酒精。另外,学校的宾馆还空了出来,准备了117张床位作为备用的隔离房间。

  健身场馆、实验室正逐步开放,校内教职员工培训将启动

  记者了解到,随着南京市第17号令的颁布,学校的部分防控举措也在进行调整。

  “比如,此前学校明故宫校区开了两个门、江宁校区开了一个门,下周开放的门将增加。”张焱介绍。

  从21日起,南航对此前封闭的运动场馆也逐步开放。上周六率先开放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健身馆,开放时间为下午和晚上两个时间段,同一个时间段每个场地运动的人数不能超过20人,教职工可以在网上预约。本周起,对于实验室,学校也将有条件开放。

  高永祥介绍,从周一开始,学校将开始对保安、消杀人员、物管人员、辅导员逐批进行培训;随着学生的入校,学生的课程将从线上转为线下,课表的调整工作也将进行。

  任祖平介绍,开学后,东大将对学生前期线上教学的效果进行评估,安排后面的线上及课堂教学。线上课程暂时不停,学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上课,到教室上课。在疫情尚未解除时,教室里面提供的座位,是实际位置的1/3左右。

  南信院老师于3月15日之前已全部在宁,刚刚返宁的老师也都按照要求在家或学校青年教师公寓隔离,本月29日就可以隔离结束,为后面的教学做准备。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