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战疫平安还 江苏又有456名援鄂医护人员返苏

2020年03月21日07:3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勇士战疫平安还 十里相送情谊深

昨日,黄石市民夹道相送江苏医疗队员。 万程鹏摄

东楚回春,磁湖水绿;十里秦淮,杨柳拂面。3月20日,我省456名援鄂医护人员集中返程,带着他们用医者仁心在抗疫一线完成的圆满答卷,带着他们已实现的“零感染”目标,也带着他们与湖北群众、特别是黄石乡亲的深厚情谊。

平安返程不舍离别,

载誉而归养精蓄锐

在20日撤回的456名医护人员中,第八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盐城队)178人从武汉直接飞抵盐城,其他278人分乘两架航班从武汉飞到南京。在这278人中,有支援黄石的240人、支援武汉的7人和心理援助服务队31人。

20日下午,在一片春光暖阳中,MU7872和MU7874航班相继飞抵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援鄂医疗队队员们走下飞机,在停机坪上按地区集合,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回家啦!”“我们回来啦!”欢呼之声不绝于耳。

副省长陈星莺到机场迎接医疗队的队员们:“你们在战‘疫’一线完成了最大可能的治愈率,交出了圆满答卷,而且实现了零感染,每一个人都平安回到家乡。江苏人民为你们骄傲和自豪!省委、省政府感谢你们!”

这些医护人员去湖北时间最长的已近40天,是2月11日出发的支援黄石医疗队,他们一直奋战在黄石市中心医院、黄石疾控中心、阳新县人民医院等9家医疗卫生机构。时间最短的也近一个月,是2月24日抵达武汉的江苏心理援助服务队。

出征日久,虽说是归心似箭,但对并肩战斗过的战友们却又依依不舍。来自徐州铜山区人民医院的庄蕾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早晨七点半,阳新县各级领导就为我们举行欢送仪式,一起战斗过的阳新护士们给我们献花,接过花束,我们泪眼相对。40天的共同抗疫,我们已经亲如姐妹,不舍分离。我们上车后,当地群众一路上自发为我们送行,他们挥舞着手臂,一声声向我们道谢。我们也只有奋力挥手,向阳新县的亲人们表示感谢。”

庄蕾的话也代表着医疗队其他队员们的心声,黄石已成了他们的第二家乡,也成了他们长久的牵挂。

载誉归来的江苏医疗队队员们,将暂时放下肩上的重担,隔离休养14天,养精蓄锐后再回归工作岗位。

黄石街头夹道相送,话别之时战友相拥

当天上午,黄石各界以最高礼遇“十里相送”江苏医护人员。

上午欢送仪式开始前,就有大量黄石市民自发赶到江苏医疗队住地。这也是采访组在黄石见到街头人最多的一次。在住地附近的市民刘合文带着家人到路边送行。她说,“江苏队”到来时她只能在阳台欢迎,这次一定要到外面送送他们。

市民们以一条条横幅宣告感谢之情:“谢谢你,为黄石拼过命!”“千里驰援都是爱,苏黄连心情永在!”“黄石战‘疫’,感恩有你!”……鄂东职教集团的老师家属们还带来一幅文艺横幅“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送行江苏白衣天使。

黄石市民张海丽当天第二次来到江苏医疗队住地。3月1日,她受母亲、90岁的卢峰英老人委托,将精挑细选的100斤黄石特产“港饼”送到江苏医疗队住地。得知医疗队部分队员要返程,卢老又委托女儿送来一幅刻纸作品《春》。张海丽说,她花了两天时间制作了这幅作品,希望江苏援黄医疗队所有队员经常回黄石看看。

39天携手战“疫”,江苏黄石两地医护人员结下深情厚谊。黄石市中心医院呼吸科护士长柳佳一大早赶来,就想再看望团队的伙伴们。柳佳说,一个多月的相处,大家携手克服了种种困难,结下的情谊非常珍贵。柳佳难忘江苏医疗队左靖芳护士长带领团队的超强能力,她与左靖芳约定,疫情结束,玄武湖畔再见。

黄石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张丽芳也来为战友送行,“在我们特别困难的时候,江苏医疗队给了我们巨大的支持,让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抗疫之战。”

最高礼遇一诺千金,荣誉市民期待重逢

在简短而热烈的欢送仪式上,黄石市委书记董卫民代表黄石市委、市政府和280万黄石人民,对江苏人民的守望相助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他赞扬医疗队白衣战士们义无反顾、舍生忘死,夜以继日、轮番作战,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你们的英雄事迹和高尚医德留在了黄石,镌刻在了黄石人的心中。你们永远是黄石人民的亲人,黄石人民永远是你们的家人。黄石永远向大家敞开大门!黄石人民永远向大家伸开双臂!”

为了方便“家人”常回家看看,黄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锦代表黄石市委、市政府郑重承诺:黄石的所有景区及星级宾馆,对江苏援黄医疗队所有队员及其家人终身免门票和住宿费。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丰林宣读了黄石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授予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黄石市荣誉市民”的决定》。362位队员成为“黄石人”。

欢呼声中,第一批队员踏上归程。由8辆警用摩托车引道,载着江苏“白衣战士”的大巴车队驶出磁湖宾馆。当地群众夹道欢呼:“感谢江苏!”“向您致敬!”

这批队员返程后,仍有122位江苏白衣战士在坚守黄石。他们将继续与黄石携手,确保夺取战“疫”的全面胜利。(胡安静 蔡蕴琦 陈月飞 万程鹏 刘玉琴)

英雄凯旋,家乡鲜花为你们绽放

“出征不忘初心,归来不负使命”“最美天使,盐阜铁军”……3月20日下午3点半,盐城南洋国际机场,蓝天白云,春光煦暖,江苏省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178名白衣战士凯旋。

机场停机坪,“水门”映射出的“彩虹桥”向回家的英雄们致敬。

“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你们冒着风险,义无反顾地冲向疫情风暴的中心,你们是英雄,是盐阜老区革命精神的传人,是盐城人民的骄傲。”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说,欢迎英雄们回家!家乡的鲜花已为你们绽放。

出征时春寒料峭,归来已是春花烂漫。江苏省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领队,盐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正说:“一个月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我们医疗队积极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累计收治患者89人,其中重型患者13人,危重型患者5人,累计治愈出院68人,出院人数位于中心医院14个省级医疗队前列。出征时,我曾说过要让所有队员平安回家,今天,我们医疗队178名队员一个不落,全部平安健康地回来啦!”

姜金龙是此次医疗队阜宁队的队长,让他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回来后,经过短暂的调整休息,我们会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回到工作中去。”

“在武汉回来的路上,我看到很多小区居民不能出来,大家就拿着小红旗,在窗台处呐喊,为我们送行。回到盐城,一路有交警向我们敬礼,家乡党委、政府和人民给了我们最隆重的礼遇,大家特别感动。”朱明星是阜宁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在她的手机里还保存着一位武汉新冠肺炎患者写的感谢信。“春天来了,万物都在努力生长,我们都要加油,愿山河无恙,愿人间皆安。”3月12日,患者出院时给朱明星写下了这样的话。(卞小燕 华 钰 张文婧)

泰州15名“白衣勇士”平安归来

3月20日,泰州市驰援湖北医疗队15名队员踏上返程,于当日晚8时40分抵达兴化市水上森林公园进行休整。

此次泰州市返程的援助湖北医疗队是泰州第三批和第五批出征的医疗队,共15名医护人员。第三批12名队员全部来自兴化市人民医院,于2月11日到达湖北省黄石市,在阳新县人民医院负责ICU医疗救治和护理工作;第五批医疗队是心理援助队伍,共3人,于2月24日到达湖北省武汉江汉方舱医院。

20日晚7时左右,医疗救援队车辆缓缓驶入高速公路大泗服务区,早已等待在这里的泰州市领导向大巴车上的队员挥手致意,欢迎英雄平安归来。泰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30名交警,列队向队员们敬礼。随后,在警车的引导下,医疗救援队来到兴化市水上森林公园,休整14天后返回工作岗位。

作为兴化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的首诊医生,吕锋被分配在专家组。他告诉记者,在外工作的日子里,他每天早晨睁眼第一件事情,就是在家庭群里报一声平安。提及父母,他几度哽咽,“想看望一下爸爸妈妈,真的很想他们!”

“这段时间里,心理治疗干预大概5500人次,发现有心理问题的有700多人。”医疗队队员成栋说,他会将这段经历继续总结,与大家一起分析讨论,为今后的工作提供指导。(卢佳乐 董 鑫 赵晓勇)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