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踩下复工复产“油门” 重返高质量“跑道”

2020年03月21日07:3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踩下“油门”,重返高质量“跑道”

  3月19日至20日,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在苏州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苏州是经济大市,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进出口份额占全省二分之一。疫情冲击下,苏州如何踩下复工复产“油门”,从“急刹”中恢复经济稳健发展?

  科技战“疫”,防控加码复工加速

  苏州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集聚,疫情当前,通过科技助力,推动了防控力度的加码和复工进度的加速。

  走进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的艾博生物制剂实验室,公司创始人兼CEO英博博士给调研组展示了mRNA疫苗的生产过程,通过一个特殊装置,可实现“一键生产”。

  “春节过后,在园区各部门大力支持下,艾博生物迅速组织员工,2月3日全员复工。”英博介绍,公司全力战“疫”,一方面在内部严把“防疫大门”,一方面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强强联手,入选国家首批立项的mRNA疫苗项目。2月6日就完成第一批试验用mRNA疫苗的生产,次日开始进行动物实验,最快4月底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进度相较原计划提前一个多月。

  早在2月初,苏州便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技专项,“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鼓励科研人员重点开展防控、诊疗、检测、药械应用等研究。包括艾博生物在内,苏州先进制造发力,一大批生物医药企业迅速恢复状态参与“战斗”,在疫情阻击战中表现抢眼。“公司2月8日正式复工,但研发团队春节没有休息,连续奋战,仿制开发了瑞德西韦原料药。”博瑞医药董事长袁建栋说。

  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则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企查查向5万家中小企业用户提供3个月套餐无偿使用权,为企业经营、挖掘商机、风险监控等提供数据支撑,共克时艰。”苏州朗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杨京介绍,疫情期间,拥有2亿用户的企查查专业版开发了“疫帮帮”小程序,为口罩生产厂家无偿提供原材料供需查询对接服务,通过平台实时发布供求信息,帮助企业自主调配,保障医用物资的顺利投产,还开放“全国蔬菜瓜果类合作社查询”服务窗口,帮助蔬菜采购商、经销商快速找到供应商。

  高效复产,保供应调结构抢风口

  目前,苏州规上工业企业复工面已达100%,全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率达到80%,企业复工踩下“油门”之后,下一步,如何保障高效复产,让经济重回高质量发展“跑道”?

  高效复产,离不开各方保障。自2月2日出台苏“惠”十条起,苏州先后发布“惠外”十二条、“惠服”十条、“惠农”十条等差别化支持政策,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为推动全面复工复产发挥政策叠加效应。

  “作为疫情后本地第一批复工企业,公司复工之初我们面临物料物资供应难题。”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谈冰介绍,在苏州工业园区高贸区、苏州工业园区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其供应商获准优先复工。截至3月18日,旭创科技复工复产率已超过95%。随着行业回暖,预计今年二季度,公司累计进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将保持在20%以上。

  复产之后,因时制宜,有的放矢进行产业调整。作为一艘行业“巨轮”,亨通集团40多家制造实体公司目前已全部复工,整体复产率达94%。“随着这次疫情在全球蔓延,海外市场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我们判断,将有更多高端产业向中国转移。”亨通集团副总裁吴如其表示,公司未来将在芯片、海洋通信与能源互联等领域重点发展,加快向高端技术、产业、市场升级转型。

  “目前公司制造部的生产能力已恢复至正常水平,3月销售额有望恢复至正常时期的80%。尽管受到疫情冲击较大,但公司总部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我们将加大技改投资,实现产品转型升级。”松下电子(苏州)公司副总经理杨明介绍,公司5G新材料应用项目改扩建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今年计划投资3800万元实施生产线改造,持续抢占5G风口。

  精准保“链”,政企携手探索“苏式出路”

  位于昆山综合保税区内的纬创咨通2月10日复工,作为一家世界级高新企业,其产业链上下游遍布“螺丝钉”企业,供应商有500多家。让公司华东区总经理周鸿任感动的是,在当地政府部门协调下,一天之内就梳理出47家市内外一级供应商,并推动它们协同复工,保障供应链不断链。

  苏州市市长李亚平介绍,苏州摸排重点产业和“三必需一重要”行业企业的上游供应商、中游代工商、下游销售商的名单及复工情况,制定可替代企业名单,截至3月15日,苏州累计协调3582批次各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其中外省市来函协调946批次。

  在疫情影响下,必将导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构,作为全球供应链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苏州如何放眼全球保链补链强链?

  保“链”,首先要保障订单的完成。作为一家外贸企业,丘钛科技近两年涨势迅猛,已发展成全球领先的智能视觉系统企业。去年,公司在海关入库税收就达8亿元。“目前公司复工人数近万人,产能恢复到正常情况的85%,我们现在全力保障把国外订单完成好。”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王健强介绍,预计到下周公司就可完成客户95%的订单需求,3月底可完全满足客户需求。

  全力保订单的还有江苏国泰集团。“危中有机,当前正是考验企业发展的时刻,我们要保客户、保市场、保渠道,坚持大客户战略,保证主流市场占有率以及生产工厂稳定的供货渠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集团总裁陈晓东说,这就要苦练内功,降本节支,通过做精做优供应链各道环节,提升竞争力。

  在苏州调研,这样企业与地方政府共克时艰的场景随处可见。座谈中,调研组充分肯定了企业的信心和地方政府的做法,并建议,面对疫情全球化的局面,苏州还将研判走势,探索出一条符合市情的“苏式出路”。(付 奇)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