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开发区发挥志愿者优势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0年03月20日18:3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979小时494人次,苏州吴江开发区“本色青年”疫情防控突击队始终坚守战“疫”一线;17个中心网格5个片区,通过“青春矩阵”网格化团建,将共青团工作融入社会治理……自2008年吴江开发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注册志愿者已达501人,2017年以来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5176小时。12年间,这支队伍凝聚了一批批青年志愿者,在一个个志愿服务岗位上奏响青春乐章。

在疫情防控下 扛起青春担当

“老师给我讲了一篇‘放风筝’的作文,我平时就是作文容易丢分,老师就跟我讲了写作的要求和怎么样把作文写好,以后有不懂的都可以问老师,真好呀!”山湖花园三年级的陈同学说道。

原来,援鄂医务人员沈医生家里两个正上小学的孩子,丈夫陈先生自疫情发生以来,坚守在社区岗位,无暇顾家,两个孩子只有老母亲照顾。陈先生说,“母亲只能在生活方面照顾孩子,他们的学业没人辅导,语文比较差,我真的很头疼。”得到消息后,吴江开发区团工委立即联系山湖花园小学负责人,派出两名骨干教师对接孩子的学业。

为切实解决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后顾之忧,吴江开发区还开展“最美逆行者”青春守护行动,将辖区内6名援鄂医务人员家庭所在社区团组织负责人设定为“青春联系人”,定期联络关爱对接人,结合需求为其定制圆梦“微心愿”计划,沈医生家的教师结对服务,就是“微心愿”之一。

参与社会治理 留下青春足迹

网格化管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依托和手段,吴江开发区积极探索发展“青春矩阵”网格化团建,将共青团工作触角延伸至吴江开发区的17个中心网格,并于2018年12月成立“青·网格”志愿者服务队。这些志愿者除每月参与特色网格服务,他们还将常态化网格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转为协助网格员走访特殊人群、解决矛盾纠纷、协助案件处置等工作,真正地发挥青年力量,参与社会治理。

新春送福活动、元宵喜乐活动、夏日送清凉……一年来,李瑞霞几乎参与了“青·网格”志愿服务所有的活动,她说,“作为网格巡查员的助手和外援,我们需要配合网格巡查员每月开展常态化网格服务,辅助网格巡查员解决问题、服务居民,助力‘网格’服务工作覆盖到辖区的每个角落。”

巡河护河 共建美好环境

2018年成立的吴江开发区“民间河长”志愿者团队,如今已有20名成员。江南运河、太湖、长白荡……每月他们对各自认领的河道进行至少一次的巡河;沿河垃圾、废弃渔船、私拉渔网……“民间河长”将河道存在的问题及时通过相应平台上传,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地区生态文明建设。

“民间河长”吴梦婷对接的是江南运河,她两年巡河22次,用时110个小时。巡河时,吴梦婷看到巡逻的保安和清洁工,都会主动打招呼,因为他们在共同塑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而每次巡河,孩子也会要求一起去,“因为孩子也希望共同保护我们的水”。

吴江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激情的群体,吴江开发区各个行业的青年用实际行动彰显青春风采,用一个个动人故事扮靓吴江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之路。(万凌云)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