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动绿道游园建设 预留重大疫情时期开放空间

2020年03月19日07:4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绿色客厅”,让城市更美丽宜居

明媚春光中,不少宅家已久的市民在家门口的游园绿地休闲娱乐。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绿色福利”,正得益于我省多年对园林绿化的建设。记者近日从省住建厅获悉,今年我省将继续推动绿道建设、游园绿地优化布局等,进一步推动全省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数全国第一

1月22日,住建部公布的去年8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中,我省南京、太仓、南通、宿迁4市上榜,新增数量全国第一。苏州市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覆盖的设区市。

“我省是全国第一个开展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的省份。”省住建厅园林绿化处处长张蔚介绍,2017年,我省便印发《江苏省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和申报评选办法》,明确创建标准包括绿地生态系统构建、自然文化资源保护、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公园绿地建设管理、城市绿色开放空间建设等9大项44条内容。3年多来,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大力推进了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在构建城市绿色生态系统、优化城市绿地结构和布局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全省目前已拥有10个省级生态园林城市。

省级生态园林城市的高标准建设,城市园林绿化品质的逐步提高,为高水平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打下良好基础。省住建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拥有国家生态园林城市9个,数量居全国第一,占全国总量(19个)的47%。同时在全国率先实现国家园林城市设区市全覆盖。

年底各设区市建成绿道100公里

滨江风光带绿道、环紫金山绿道、明城墙沿线绿道……类型丰富、串联南京山水人文景观的绿道,为市民贴近自然、健身游憩、感受历史文化提供了良好的生态廊道。

南京将市域范围主要景点通过结构性绿道串联,形成江南江北相对独立、环带相接、串点连景的两个绿道系统。城市型、郊野型、滨水型、山地型等特色鲜明的绿道,遍布江南江北、闹市乡野,为美丽古都增添了韵味,也为百姓增加了绿色活动空间。

南通则依托丰富的城市水体岸线,打造特色滨水空间。在濠河风景区,南通以绿地、绿道为载体,将南通博物苑、珠算博物馆等有机串联,打造了环濠河博物馆群,赋予绿地更多的文化内涵。

“目前,我们正组织修订《江苏省生态园林城市标准》,也向住建部提出优化完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的意见建议。建议增加城市清风廊道建设、公园绿地全民健身设施设置、将‘存在野生动物交易类场所’作为否决项等内容。”张蔚说,城市园林绿化是改善和维护城市生态安全的重要载体,也是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人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省已建成绿道5000多公里,今年将以建设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系统推动城市园林绿地建设,贯通城市绿道、生态廊道和通风廊道。到年底,每个设区市建成绿道将达100公里。

预留重大疫情时期开放空间

“这次疫情防控,我们也在反思,未来城市园林绿地系统等建设,该怎样优化?”省住建厅园林绿化处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进一步统筹城乡生态空间,把城市绿地系统与城市外围山水林田湖等自然生态要素有机连接,确保生态廊道畅通,并结合绿地等公共空间优化城市通风廊道,预留重大疫情时期的开放空间和疏散通道。

我省还将进一步完善公园绿地布局,增加老城区公园绿地面积,加强公园绿地防灾避险、全民健身、疫情防控等设施的协同、融合建设。按照以人为本、从实际出发、让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今年全省各地将新改建80个便民型公园绿地,并推动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率达95%以上。园林绿化建设中,还将优选乡土适生植物,进一步增强绿地系统中植物的稳定性和抗病虫害能力。此外,结合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还将把城市公园绿地建设与人民生活健康相结合,如倡导在居住区种植松柏类、芸香类等有优化保健环境作用的植物,控制住宅楼南侧的常绿乔木高度及数量等。(白 雪)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