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对标对表 扎实补好农村民生短板

2020年03月19日07:2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对标对表,扎实补好农村民生短板

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扎实补好苏北农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等农村民生短板。“对标对表补短板,就是要对照全面小康定性定量指标,集成政策、集聚资源、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把全面小康各项收尾工作抓实抓细,努力建设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高水平全面小康。”在16日举行的省委一号文件发布会上,省委副秘书长赵旻表示。

建成一批高品质新型农村社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再完成苏北10万户农房改善任务,省委一号文件再次明确这一任务。我省将严格“市负总责、县抓落实”工作责任,高质量落实政策集成、资金平衡、项目实施等工作。

截至3月16日,苏北5市上年结转及今年年初开工的347个农房改善项目已复工311个,春节后新开工51个,复(开)工率达91%。“我们将指导各地在做好资金平衡的基础上,有序推进苏北农房改善项目建设,确保按时完成年度任务,并同步完成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副处长刘涛介绍,今年我省在全过程跟踪指导首批29个苏北农房改善省级示范创建项目的同时,还将组织第二批省级示范创建。

春节前,建湖县九龙口镇收成村新型农村社区新建的299套住房交付完成,休闲健身场地、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设计3种户型供农户选择,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建湖县农房办常务副主任王观斌说,全村共改善农户630户,其中286户选择住进新型农村社区,344户选择进城入镇及货币结算。收成村还专门出台政策保障142户“四类重点对象”住房,房屋价格按成本价下浮200元/平方米结算,确保不增加农民负担。

眼下,宿迁宿豫区新庄镇振友新型农村社区一期284套住房已建成交付。作为省定经济薄弱村,当地以农房改善为切入点,清理盘活土地1800亩并收归村集体所有。以“荷藕+水产”为方向,培育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低收入农户脱贫率和有劳力户就业率均实现100%。

刘涛表示,为提升项目品质,我省将建立以市县为主体、农房建设服务网为支撑的对口指导服务机制,强化农村住房合理的生产半径、就业半径和服务半径保障,建成一批“建设品质高、公共服务好、产业发展优、环境条件佳、文化特色足”的新型社区。

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收官战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表示,为确保完成三年行动目标,农业农村部门将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重点任务,强化统筹协调,聚焦农村改厕、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在全面摸清现状的基础上,对标对表三年行动和提升行动目标任务,查漏补缺、有的放矢、压茬推进。

苏州统筹全市各级涉农资金88.85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域整治、不留死角、分类推进。”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说,苏州推广昆山“红黑榜”制度,市级每月开展随机检查,通过综合考评和第三方测评等方式,通报各市(区)工作进展情况和当月抽查打分排名情况。市委市政府开展专项督查,对发现问题进行全流程跟踪督办。

海门市今年在巩固已有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成果基础上,选定22个村进行重点打造。“我们将围绕‘厕所革命’、村庄清洁、水域、农田、路域环境整治、绿化提升等方面,实施‘三清一改’,使所有村庄基本达到干净整洁有序标准,实现示范创建村有亮点、重点整治村有提升、一般整治村有改善。”海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俊高说,将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及时总结提升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好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农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同打造美丽家园。

沛县把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完成,还将建成村级公厕2000座以上,实现1001个自然村全覆盖。沛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徐伟表示,该县在高标准完成农村干湿垃圾分类国家试点任务基础上,今年持续加大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沛县模式”推广力度,实施总投资1亿元的沛县垃圾深度治理工程。

提升农村教育医疗水平

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江苏各地积极推进“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如皋市等4个县(市、区)被教育部确立为“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常州市选择武进区作为试点先行地区,2016年武进区教育局设立教师管理服务中心,全区8078名教师从“单位人”转变为“系统人”,统筹全区教师人事管理事务,一方面激励寻求职业发展的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流动,另一方面加大乡村教师培训力度。如今,该区500多位乡村教师经过培训,成长为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市级及以上高端培训向农村学校倾斜,确保农村教师教育理念与城市同步。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地加快理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教育部门和学校对教师资源配置及管理的职责权限,发挥好教育行政部门对教师资源的统筹配置作用,为教师交流轮岗提供政策支撑,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

针对农村医疗卫生短板,省委一号文件提出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等具体举措。“这意味着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水平,已成为高水平全面小康一项重大任务。”省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姜仑表示,将把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纳入健康江苏建设考核内容,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建立各设区市工作进展情况定期通报机制,保质保量完成相关任务部署。

在南京市江宁区东善桥卫生院慢性病综合门诊室,家住附近的余先生正在给家里老人买药。门诊由来自三甲医院的专家和基层全科医生、公卫医生、乡村医生以及健康管理员组成的7支团队负责,这7支团队还利用空余时间随访辖区内65岁以上老人和建档慢性病患者,给他们进行义诊和免费体检。江宁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慢性病的筛查和管理主要依靠基层,提升基层能力、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慢性病管理的基本保障。

“依托重点中心乡镇或中心卫生院建设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有利于集中资源整体提升乡镇卫生院建设水平。”姜仑表示,一号文件提出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加强农村慢性病管理、健康促进等工作,有利于群众就近得到较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白 雪 吴 琼 杨频萍 王 甜)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