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盐城调研: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转型升级 转出一片新天地

2020年03月19日07:1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转型升级坚决转彻底转 转出一片新天地

3月17日至18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盐城检查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后续处置情况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当前工作的阶段性特征,更有针对性地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持续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更大力度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改革发展全过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响水“3·21”事故发生一年来,危化物料清运、企业装置拆除、污水处理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安全隐患基本消除。在事故后续处置现场,娄勤俭听取情况汇报,察看污水应急处理工程,对一年来各方面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3·21”事故对环境影响较大,后续处置非常复杂,要再接再厉、毫不松懈,继续科学妥善做好工作,确保不产生二次污染。要在已经解决事故给周边群众造成损失的基础上,通过加快整体发展增加群众收入。要在切实抓好环境治理的同时,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提前谋划这一区域下一步的发展。

在加快整治淘汰污染企业和落后低端产能的同时,盐城引进实施了一批优质项目,新兴产业加速集聚。娄勤俭考察了江苏悦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和东山精密产业园。悦阳光伏从签约到投产达效仅用了5个月,目前企业订单充足,正开足马力生产。东山精密落户盐城后,加强科技创新,建设智能工厂,提升了企业竞争力,智能终端、5G关键配套产品迎来爆发性增长。疫情防控期间,当地政府帮助解决了相关困难,企业一直保持正常生产。娄勤俭说,江苏产业链配套完善,国内外龙头企业加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带来新机遇,希望企业抓住机遇加大投资、放手发展。他叮嘱地方党委政府要提供更加精准、更加温暖的服务,做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苏北农村住房条件集中改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盐城在建项目已经全面复工、加快建设。娄勤俭先后来到建湖县恒东村、盐都区佳富村、响水九丰现代农业园和老舍中心社区恩覃村, 察看农业生产恢复和农民住房条件改善情况。他走进新居了解搬迁费用、公共服务配套、村民年龄结构等情况。看到当地群众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娄勤俭说,盐城农村住房改善工作成效明显,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坚定不移按照“四化”同步的理念推进这项工作。要顺应社会发展规律,更加注重统筹乡村加工业、旅游业发展和老龄化加速的特点,完善规划,提升功能,为乡村持久繁荣打牢基础。

调研中,娄勤俭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盐城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盐城一年来转型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推进有力,广大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展现了良好精神风貌。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国际疫情形势正在蔓延,防境外输入的压力加大,要在做到可知可控、精准防控的基础上加快复工复产。盐城发展正处在重大关口,要深刻汲取响水“3·21”事故教训,聚焦“六个为什么”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彻底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加快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娄勤俭强调,要坚决扛起一茬人的历史责任,持续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坚决转、彻底转、转出一片新天地。对落后的、不安全的、对环境有影响的企业,该调的坚决调、该关的彻底关。要根据盐城基础和条件,把握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规律,从全产业链的高度来系统谋划产业重构。要勇于“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解决好历史形成的污染问题,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加快引进实施一批高水平重大项目,形成新的增长支撑,构筑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娄勤俭指出,要以国务院督导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为契机,更大力度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快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深入研究如何实现本质安全,遵循产业发展、安全生产规律,全面考量风险防控、监管执法、综合治理,从源头上降低风险、杜绝风险。在产业布局上要严把项目门槛,安全环保不达标的坚决不能上。在技术运用上要总结借鉴此次疫情防控“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等经验做法,提高安全生产风险识别、预警和防范的能力。在压实责任上要从被动防范向源头管控转变、从集中整治向规范管理转变、从事后查处向强化基础转变,加快形成工作合力。

娄勤俭强调,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人民的关怀,用心用情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拿出“起步就冲刺”的状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抓好各项民生实事,持续加大民生领域补短板力度,确保如期完成全面小康目标。要弘扬铁军精神,用好三项机制,激励干部群众奋发作为,把盐城建设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

省领导樊金龙、郭元强参加调研。(耿 联)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