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硬核”抗疫 制造大省“马力全开”

2020年03月17日07:3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硬核”抗疫,制造大省“马力全开”

江苏是制造大省,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制造业企业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维服务等环节提出全面挑战,也是对江苏制造应险水平的一次全方位检验。

在制造业“微笑曲线”生产、制造、服务的全端发力下,江苏制造展现“硬核”担当,马力全开。截至3月15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总数达4.5万家,复工面达99.6%,复工人数占复工企业所需用工数88.3%,11个设区市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

“起点”发力,工业设计发挥“定制”力量

设计,是“微笑曲线”的起点,也是制造业的基础环节。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全省各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发挥设计优势,用最快时间,从医疗物资到个人防护,设计出一批设备与产品。

“疫情发生后,公司专门成立疫情防控物资作战指挥中心,企业工业设计中心48小时内为武汉方舱医院量身定制一批大流量制氧机,比普通制氧机高出2-10倍流量,更适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救治。”鱼跃集团相关负责人袁振介绍,公司还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设计出自动感应免洗手消毒凝胶、红外体温计双探头等产品,并快速扩产。

发挥工业设计“定制化”特点的企业不止一家。苏州金龙设计研发的负压救护车可连续使用8小时,通过使用无污染释放的高强度透明材料和防水密封拉链,在车内部构建负压隔离舱和换气系统,并设计8个操作口和氧气接入口,方便为病人提供单独输氧。好孩子集团研发中心负责人刘峰介绍,公司针对4-11岁儿童,定制生产儿童口罩需要的特殊设备,并成功设计出相较成人口罩透气性更高,又不影响防护效果的儿童口罩。

“通过工业设计的力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博众精工负责人吕绍林表示,公司联合澳拓美盛设计研制出可日产10万-12万只口罩的“新一代全自动口罩解决方案”,并无偿捐赠给省工信厅,供有需求转产口罩设备的企业免费使用。

企业的快速反应,得益于工业设计能力和资源的积累。“我们依托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创新平台,成立隔离服设计小组,从研发设计、员工培训、面辅料备货、生产设备到位,到正式投产,前后仅用不到两天。”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波司登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工信厅鼓励各设计团队开展疫情防控产品、应急救援装备、复工复产服务模式以及新型商业模式的创新,助推制造业健康发展。

“中间”转型,“智造”提效应对人手不足

制造,是“微笑曲线”的中间环节,推进传统制造向“智造”转型,是拉平曲线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的有效途径。在此次疫情中,一系列智能制造新模式的应用,让江苏制造的转型成效初现。

“疫情中公司订单未出现延误交付。”常州康普瑞汽车空调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炳新介绍,公司2016年启动智能化改造,升级生产线的网上实时监控和自动预警以及故障的远程诊断分析,让车间在人手不足情况下快速复工达产。南通振康机械有限公司去年完成“机器人RV减速机数字化车间”项目,实现对公司物料数据的有效管控,年前便根据生产计划完成合适库存准备,此次疫情中上游供应链保持完整,避免了断链风险。

“受疫情影响,部分外地工人不能到岗,我们采用机器人替代人工,目前产能正在恢复。”江都永坚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李正洋表示,机器人代替人工实施智能化生产,使疫情对企业影响在可控范围,既避免生产线上人员扎堆的风险,还在同等产值下提升3倍的工作效率。

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在疫情中发挥出产线及技术优势。“智能工厂建设不仅提高生产效率,更在特殊时期,实现疫情防控和稳产高产的有效平衡。”恒瑞医药生产总监王天瑶介绍,公司车间生产智能化设备联网率达90%以上,组成全天候不间断作业的智能化生产线,减少劳动定员30%以上。至3月9日,智能工厂项目生产计划完成率达100%。

“此次疫情倒逼加速市场及产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进行技术升级的进程,对于准备充分的企业来说,总体看机遇大于危机。”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负责人申高青说。

“终端”辅助,“云”管理检测运维服务

运维管理服务和品牌营销,是制造业价值链“微笑曲线”的终端,也是江苏制造着力提升的关键环节。疫情中,企业通过上“云”,实现“云管理”“云检测”“云运维”,服务型制造愈发受到瞩目。

疫情期间,由扬州上市公司亚威股份研发的“亚威智云”云平台系统,为客户智能化生产提供有力支持。“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工程师可通过云平台系统进行远程指导。”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依托亚威智云的远程维护功能,累计为全国客户远程解决各类问题300余件。观为监测依托XSOM设备健康管理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出关键设备“看护”计划,企业只需上传设备状态数据,平台就可提供远程在线隐患排查,并由专家远程诊断失效故障机组。

通过云平台,还保障了供应链协同。华为数字政府江苏大区副部长王鹏介绍,华为云联合用友采购云发布“在线采购寻源SaaS服务”和“一键查”功能,可在线提报资质证照及天眼查等第三方资信机构数据,实现风险管控在线化。扬子江药业发挥其建立的智能制药工业互联网优势,在线上对产品检验和放行等多个下游环节进行提前部署,为药品的放行、供货打开一条“绿色通道”。

还有不少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一系列线上培训,“云助力”企业品牌管理。“针对无纺布生产行业,我们制作一套课件,把厂内协同、管理痛点、收益分析等用案例和数据的形式展现出来,如客户需要,我们还可以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作为江苏重点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黑湖智造商务合作总监柯朗明介绍,疫情期间,黑湖智造开展10余次免费线上直播课程,帮助更多制造企业品牌服务实现“云提升”。(付 奇)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