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制定三年行动计划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20年03月17日17:4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3月17日电 (王艳)“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中广泛应用信用报告”“全面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对象认定机制”……17日,江苏省政府举行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江苏省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发布会上,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祁彪对两份文件有关情况进行了解读。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文件中,聚焦建立健全覆盖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祁彪介绍,“围绕5个方面提出了24条具体措施,细化了工作要求和职责分工。一是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二是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三是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四是强化信用监管的支撑保障”。此外,在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还明确了最近三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14项重点工作措施。

《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底,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一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思路基本形成,《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全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制定出台;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应用的规范性、准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全面提升,信用信息归集增量超过5亿条,全省一体化信用服务平台覆盖更多基层网点;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构建取得实效,打造20个以上的信用监管示范行业;制定出台一批信用管理制度、信用监管规则和标准;推广一批信用便民惠企应用场景;新增信用管理贯标企业2000家以上,认定省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20家以上,接受公益性信用修复培训企业8000家以上;政府部门和公务员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取得明显进展,重点领域信用建设成效显现,第三方政务诚信监测评价机制形成。

为实现分级分类精准化、应用服务精准化和信用监管精准化,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正系统梳理工作中的现实问题和瓶颈制约,着手拟定《江苏省政务服务信用承诺制实施办法》、《江苏省加强失信主体信用监管的实施方案》、《江苏省完善信用修复机制保障信息主体权益办法》以及“黑名单”管理等配套文件,在信用承诺、失信惩戒、信用监管、信用修复等工作中明晰范围、强化规范,提升工作的规范化、精准化水平。

此外,《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已列入2020年立法正式项目,正在修改完善。同时,在前期已开展“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启动规划编制工作。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