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有信心

2020年03月17日10: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青报:实现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有信心

  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全年经济增长还是有比较好的基础,对全年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还是有信心的。一是国内的疫情防控成效在继续巩固。二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开工复工、恢复生产的进程比较好。三是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在疫情防控的成效巩固以后会不断释放出来,还有一些前期被压抑的经济活动也会被释放出来。(相关报道见03版)

  从公布的今年前两个月经济数据来看,虽然受疫情影响,出现了一些下滑,有的下滑幅度还比较大,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幅度达到24.5%,制造业PMI则下降14.3个百分点,但是,从总体来看,经济运行仍然可控。一方面,影响是短暂的,不会构成长远影响;另一方面,回落处于预期范围,没有出现超预期回落。

  事实也是,按照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防控的效果已经显现,成果在不断扩大,离拐点的距离越来越近。如果不是其他国家疫情快速扩散和蔓延,我国的疫情防控很快就会进入拐点。正是因为国外输入性风险加大,才导致我国的疫情防控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继续保持防控态势,有效管控好输入型病例。

  即便如此,并不对复工复产和稳定经济增长产生影响。最新数据显示,除湖北以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96%,中小企业开工率达60%。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加大复产和满产力度,确保更多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同步,复产向满产进发。可以预料,3月份的经济数据,一定会比2月份有明显提升,部分指标还会达到正常水平。

  更重要的,除复工复产进度加快、效率提高之外,一些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会随着疫情控制工作基本到位、相关控制措施逐步取消,出现报复性上涨,甚至爆发性增长。如旅游、餐饮、交通运输、航空等,都可能因为消费被疫情压制而出现喷发现象。

  对事关全局的制造业来说,按照目前复工复产的进度和速度,也会对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数据回升产生极其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大中型企业,复工复产的效果更加明显,对市场的影响也非常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带动力非常强。

  需要把握好的是,受欧美发达国家疫情快速蔓延和扩散,出口企业在短期内可能遇到的困难要更大一些、矛盾也更多一些。如何帮助出口为主的企业渡过难关,是各地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一方面,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方面的矛盾和问题,不能因为资金问题困住企业手脚;另一方面,可以引导企业出口转内销,先将生产的产品在国内市场销售,以应对短期的困难。

  寒冬已过、春天已来,各项政策措施已经陆续出台,投资与消费两条腿,一条也没有少,一条也没有力度减弱。对消费来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想方设法采取提振措施,力争扩容提质,既赋予眼前强大动力,也赋予未来极大潜力,实现眼前与未来的有机统一。对投资来说,除传统基建之外,新基建活力四射、动力无限、引力激发。同时,在疫情防控中国应对有力的情况下,国际投资者也把眼光更多聚焦中国市场,很多国外投资者都纷纷表态看好中国市场、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所以,在正视疫情影响的同时,更要看到中国经济实现平稳健康运行的方向是改变不了的,趋势也是不会发生变化的。用凤凰涅槃来形容疫情过后的中国经济,是最好不过。也就是说,疫情下下滑的经济,是把拳头缩回来,打出去后,威力会更大,效率也更高。对中国经济,必须也应当充满信心。(谭浩俊)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