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亭湖:爱心朋友圈解果农燃“莓”之急

2020年03月16日14:2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陈如朋正在准备将草莓送往市区 孙成栋摄

人民网盐城3月16日电 “我正在参加便仓爱心志愿活动,帮助草莓种植户转发草莓售卖信息。便仓陈朋家庭农场因疫情无人现场采摘,现在朋友圈销售,一板5斤,市区送上门80元,便仓自提70元……”

近日,一条帮助盐城市亭湖区便仓镇农户售卖草莓的信息在微友朋友圈里持续扩散,并引发一波波踊跃购买草莓的爱心热潮。“这个‘爱心草莓集市’还蛮火爆的,简直到了供不应求的地步。”有网友感慨道。

被帮助的农户叫陈如朋,是亭湖区便仓镇民权村陈朋家庭农场负责人。作为全镇高效农业的“拳头项目”之一,该农场创办于2017年,占地250多亩,场内果蔬品种较多,其中的草莓品种还在省级评比中多次获得金奖,以往前来采摘者络绎不绝,场内还吸收当地农民工30多名,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春节前后是草莓采摘的旺季,往年陈朋家庭农场正月的草莓销售额都在20万元以上,今年因疫情影响,前来采摘的顾客锐减,市场销售也不畅,整个正月销售额只有5万多元。”亭湖区便仓镇党委宣传委员王洪利介绍。在如此“逆势”下,陈如朋依然满怀爱心参与疫情防控,并于2月18日主动向抗疫一线人员捐赠了100盒草莓,为他们加油鼓劲,在当地产生良好反响。

了解到陈朋家庭农场面临草莓滞销的困境,便仓镇党委、政府机关人员率先行动起来,纷纷主动购买草莓,数量达100多公斤,各单位、村居人员也迅速响应,以实际行动为草莓销售助一臂之力。与此同时,镇相关部门安排专人与亭湖区南洋镇嘉美佳家庭农场对接,利用其电商平台为陈朋家庭农场销售草莓500多公斤。

眼看着陈朋家庭农场的草莓销售渐渐有了起色,王洪利又想到了利用朋友圈这个独特载体销售草莓。说干就干,王洪利与便仓镇相关部门对接,合力在“志愿江苏”平台发动81名志愿者,引导其利用朋友圈将陈如朋家庭农场的草莓销售信息进行转发,在更广的范围里寻求客户。王洪利等镇机关人员也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滚动发布草莓销售信息和动态,发动亲友购买草莓,形成一波又一波“涟漪效应”。

第一条信息发布后仅几个小时,就有网友发来购买13箱草莓的“朋友圈第一单”。随着时间的推移,朋友圈购买滞销草莓的爱心行动不断发酵,一条条求购信息雪片般飞向陈朋家庭农场,短短不到10天,就销售了200多箱草莓。“相比其他销售方式,朋友圈直销渠道更畅,效益也更高,目前已成为陈朋家庭农场销售草莓的主要途径。”亭湖区便仓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之前愁眉苦脸,到现在忙得不可开交,真得感谢镇党委、政府和众多好心人的帮助。”看着曾经滞销的草莓如今成了“香饽饽”,陈如朋一边说着,一边把准备送到市区的一车新采摘草莓拍了下来,顺手发到自己的朋友圈里,即刻引来一片点赞。(孙成栋 翟玉标)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