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行14万笔业务 百亿美元融资助力稳外贸

2020年03月16日11:0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中行员工解答客户国际汇款问题

日前,在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以下简称江苏中行)统筹推进下,一场依靠24小时在线不间断接力联系、省分支行及海外分行四级联动的2.98亿元跨境贸易融资业务顺利落地,为常州某科技有限公司解决了燃眉之急,成为金融业支持外贸型企业复工复产的经典案例。

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江苏中行制定支持了“稳外贸”十条措施,成立了“稳外贸”专项工作组,在加大外贸行业授信支持、特色化跨境撮合多元化金融产品、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等十个方面精准施测,全力助推江苏外贸经济复苏发展。截至2月末,江苏中行为江苏省外贸企业办理14万笔贸易项下结算业务,金额125亿美元;提供表内外贸易融资逾4千笔,金额328亿元;票据融资逾7千笔,金额97亿元;服务线上客户13万户,交易金额1.6万亿元。

服务方案“专业定制” “中行速度”提升效率

2月14日,江苏中行为江苏某轻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办理了在线应收账款保理池融资,1.9亿人民币融资款项于当天放款至企业账户,解决了企业原材料采购的资金困境。依托专业定制的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该笔业务从企业提出融资需求到完成在线放款仅用时1个小时,企业通过远程办公方式实现了在线融资信息的提交及申请,轻松“EASY”获得了银行资金。

江苏中行运用财务顾问、投贷联动等多元化投融资手段,打造专业化“融资+融智”财务顾问,联动中银集团及海内外各附属机构实现金融服务综合化;发挥海内外联动优势,统筹境内境外两种资源,帮助企业节约融资成本;为企业提供跨境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等服务,便利外贸企业全球资金调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一点接入、全球响应”,已成为江苏中行外贸金融服务的特色标签。

江苏中行交易银行部门还统一拟定下发两期连续性业务运营方案,梳理极端情况下业务应急预案一份;开辟单证业务免费线上预审服务通道,设计便利化方案帮助企业提前安排生产,保障客户相关业务平稳开展。该行通过提供企业网银、手机银行、银企对接、“单一窗口”、SWIFT直连等在线渠道,满足用户“无接触式金融服务”需求,实现业务线上办、疫期不出门,提升服务效率。在线预约开户、账户管理等业务,能够为企业搭建便捷的账户管理、资金汇划及投资服务通道;一站式外汇服务渠道,有助于实现跨境收支便利化;在线报关、税费支付、保费支付等,能帮助企业无纸化快速通关。这些举措,为江苏中行服务外贸企业提供了“加速度”。

“绿色通道”加速审批 “多元产品”激发活力

春节前,无锡一家外资企业确定在1月31日通过江苏中行在完成出口外汇收款后为员工发放工资,并将此事项通知了全体员工。但随着疫情发展,春节假期延长。为避免负面影响的产生,该企业希望继续按原计划进行出口收汇并完成工资发放,向江苏中行提出了仍按原计划在1月31日完成出口收汇和工资代发的申请。在无锡市外管局的精心指导下,江苏中行不断优化完善业务流程,到1月31日下午1点成功为企业办理了580万美元跨境汇入汇款、即期结汇、6000名员工工资发放等业务,帮助企业按期完成了出口收汇,同时也履行了对员工的诺言。

设身处地做服务,专项支持“全方位”,是江苏中行服务外贸企业的姿态。该行致力于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降低授信准入门槛,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搭建差异化、全方位授信支持体系:对纳入人民银行总行支持企业名单的外贸企业可直接授信准入,保障信贷投放额度;针对重点支持的外贸企业,制定准入白名单,差异化新增授信支持;对受疫情影响而增加资金需求的小微企业,设置可申请增加20%授信额度的政策,不增加抵押、担保,以及其他授信材料,全力保障小微企业资金融通。

江苏中行通过丰富产品体系,为外贸企业提供账户、结算、融资、担保、保值增值等全方位、多元化综合服务;依托“中银跨境金融+”及“中银并购金融+”产品组合,为“走出去”企业量身定制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为小微企业提供“中银苏贸贷”“复工贷”等专属授信产品,全力保障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未来,该行还紧跟外贸发展趋势,持续产品创新,加大对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的支持,满足个性化、定制化金融需求,激发外贸企业发展活力。

创新打破“信息困境” 营销模式“另辟蹊径”

面对江苏外贸企业在新冠疫情下陆续复工的局面,外贸企业如何办理结算、融资、担保、现金管理、网银、账户开立等与复工相关的银行业务?银行可以在哪些方面帮助外贸企业顺利复工?江苏中行意识到,只有银企双方充分沟通,打破彼此“信息困境”,才能做好全面统筹,为更多企业快速解决难题。

为帮助外贸企业在疫情期间及时了解业务办理流程和相关手续,助力企业复工,落实国家稳外贸战略,江苏中行交易银行部在全辖范围内开展了以“稳外贸、助复工”为主题的客户免费在线培训项目,推出10门经典课程,为外贸企业2500人进行了在线直播授课,并进行企业答疑。课程涵盖境内外经贸资讯、投资环境、外汇政策等咨询,消除企业走出去发展的“知识盲区”。

交流互通、携手共度。在这场共抗疫情的战役中,江苏中行敏捷反应、持续跟进外贸企业的业务需求,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为江苏省外贸平稳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