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公众沟通不可或缺

2020年03月16日08: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战“疫”:公众沟通不可或缺

  鼓励复工,并不是鼓励大家扎堆儿聚会,踏马观花;复工复产也不是说重心已经转移,而是两者并重,两手都要硬。

  ----------------

  随着我国部分省市的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下调,初期有的地方出现商场扎堆儿聚会,网红店重现排队长龙,集市车水马龙的现象。虽然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认识需要有个逐步加深的过程,但一些民众对疫情的严重性认知仍显不足,没相应提升防控传染病的健康素养。

  这种对疫情认识的欠缺甚至误读,这种放松和大意的情绪都是值得警醒的。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与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刻不容缓。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和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尤其是要加强对患者及其家属、病亡者家属等的心理疏导工作。要加强舆论引导,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氛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谈到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时专门提到“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这是对公众沟通不可或缺的强调。

  疫情暴发伊始,因其具有不确定性和急剧扩散性等特征,此时,有关部门及时地信息公开和预警,是公众沟通的关键。通过提高民众的警惕性和自我防护意识,达到民众普遍采取防控措施之效,最大程度地减少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这就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所强调的早发现、早报告和早处理,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扼制在萌芽阶段,实现处理效益的最大化。

  疫情暴发以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湖北省武汉市以及其他省市地区,陆续召开了多场次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议题设置、发言人员安排等逐步规范,频次日趋密集,有效地回应了公众关切。截至3月11日,湖北省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已经多达43场。人民网、新华网等“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专题,也设置了“各方动态”“求真辟谣”等多个有针对性的子栏目,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的关切,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同时,讲好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

  值得称道的是不少公共卫生人员、学者等专业人士走向前台,通过普及防疫科学常识,对公众情绪起到科学引导作用。在这方面,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近期在网上的走红,就是一个例子。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推进,公众沟通的重点也要随之变化。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出于对我国全面和长远发展的认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齐头并进。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结束了,而应该在更大面积的复工复产中提高警惕,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社会关系影响到身边的人。公众的自觉性是打赢这场战“疫”的基础,而自觉性则来自有效的公众沟通。因此,相关部门在进行公众沟通时应该紧密结合现行政策法规、防控举措,明确应急管理中公众的权利义务。应该注意的是,当前鼓励复工,并不是鼓励大家扎堆儿聚会,踏马观花;复工复产也不是说重心已经从防疫转移到复工复产,而是两者并重。

  我们的各级政府在与公众的沟通中,除了加强信息发布,还可就政策的调整和变化有更详细的说明和解释。如部分省份调整了应急响应级别之后,不同的级别对应的防控措施是什么,普通民众要做什么、能做什么,应当有明确的告知和解释,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才能防止功亏一篑。所以,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关部门应该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就防控政策和举措的调整向公众进行深入的解释,此时,信息的解读更重于信息的发布。

  王玲宁(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娟(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