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2020年首艘交付超大型船舶出江首航

2020年03月15日20:4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海巡艇护航32.5万吨新造矿砂船出江。江苏海事局供图

3月13日,在海事部门的精心维护下,靖江今年交付的首艘超大型船舶——32.5万吨的矿砂船顺利出江,开启首航之旅。

据了解,该船舶是全国最大民营造船基地之一靖江市新造的一艘矿砂船舶。首航之前,它经历了出江试航-返厂舾装-正式交付三个航次,累计420多公里航程。该船舶被命名为“SEA CAOFEIDIAN”,总长340米,型宽62米,型深29.5米,水面以上高度达62.5米,甲板面积超过两个标准足球场,体型与大型航母相当。

由于长江江苏段过往船舶众多,航行条件复杂,该船进出江航行需经过2处大桥水域和4处渡运水域,船舶密度大、通航环境复杂,航行安全风险大。加之,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该船船员全部为外籍船员,疫情防控难度也不小。面对原本计划今年2月份交船却因疫情耽搁导致延期交船存在的赔偿风险,船厂一筹莫展。

获悉企业困难后,江苏海事局于3月12日组织召开航前安全协调会,邀请沿江各分支局、引航部门、代理单位、相关部门和各领域专家对航行方案严格论证,要求进一步落实出江航行前安全责任、细化完善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提前做好代理、船员、引航员和拖轮船队的沟通协调,航行过程中严格执行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在泰州、江阴、张家港、南通、常熟、太仓六家海事部门精心组织和12艘海巡艇全程接力维护下,该船于3月14日上午安全驶离长江江苏段水域。

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江苏海事局在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的基础上,从服务交通强国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本着惠民利民的原则,坚持重点工程建设应开快开、应干快干。下一步,江苏海事部门将继续落实好十项服务举措,全力支持辖区港航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民生和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安全畅通,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海事力量。(唐志勇)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