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战”咋打?江苏多位书记市长成了“带货”达人

2020年03月14日16:58  来源:交汇点新闻
 
原标题:书记市长这一周|“经济复苏战”咋打?书记市长成了“带货”达人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苏州的发展到了全面复苏、抓紧行动的时候了。”此前,苏州2019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总结暨作风建设大会的召开,全面打响了苏州“复苏战”。

  对标同班尖子生苏州,南通终于“坐不住”了。

  和小富即安的“小城思维”彻底说再见,南通较起真来审视自己,雄心壮志一览无遗。

  图为2020年3月9日《南通日报》头版截图

  事实上,自2月底,南通就在全市掀起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这一段时间,南通人翻开苏州“三大法宝”这本“红宝书”,研学“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通过对标对表,找差距,开处方,为“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3月10日,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出席海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要求海门要围绕“三年财政冲百亿,百强排名升五位”目标,认真汲取苏州“三大法宝”的经验、精髓,切实转变观念、提升理念,抢抓机遇、猛攻项目,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力追赶超越。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徐惠民提出,要在干大事创大业中发现使用“狼性”干部。要求新时代南通干部始终保持危机意识,以快人一拍、先人一步、高人一筹的能力和智慧,敏锐捕捉发展机遇,全力突破瓶颈制约,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区域竞争中闯出一条血路、打开一片天地。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上周,同样埋头苦练内功的工业明星城市常州也收获了一波关注。

  3月10日,常州举行“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动员大会,并对2019年度“提质增效、创新争星”活动的优胜企业进行了表彰。

  关键时期,举办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动员大会,动员的是什么?从官方报道中可以看到,大会除了总结激励、鼓劲加压,更传递了“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今年全省240个重大项目中,常州入选28个,其中产业类22个,均位列全省第二。

  “要拿出春笋冒尖的冲劲、春竹扎根的钻劲、春风化雨的韧劲,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以一流目标、一流标准、一流环境,一体化推进项目‘招推服’。”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在会上发出号令,动员全体参会企业要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大考”中,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的“常州答卷”。、

  了解江苏的人都知道,常州是“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早年便赢得了“中国工业明星城市”的美誉,有着深厚的制造业家底。但常州对实业的坚守并不等同于固守,在动员大会上,齐家滨明确提出,要聚焦新经济攻坚,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通信网络等互联网经济项目引进,在“三新”经济上重点发力、提前“落子”。

  “使‘常州制造’成为高质量、高品质的代名词。”

  “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发现干部、培养干部、使用干部的‘试金石’”

  “各级各部门要真诚与企业家交朋友,做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

  市委书记的这一句句话语,不仅仅勉励着企业更安心,干部更尽心,也更坚定地传递了常州信心。

  千方百计抢回时间

  今年,是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经济复苏战,是全省上下共同面临的大考题、必胜题。

  3月10日上午,宿迁市召开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会。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集中时间、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对短板弱项开展精准攻坚突破,确保如期如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值得关注的是,3月11日至13日,宿迁市市长王昊三天时间里跑了两个地方五家企业,带队赴浙江、苏州,开展密集考察洽谈。

  3月12日,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很忙。这一天,她密集参加了四个会议:

  淮安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淮安市委常委会;

  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淮安分会场交流发言;

  淮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当前,农业生产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较强冲击,淮安做好“三农”工作,不仅关系自身“饭碗端在自己手中”问题,而且还关系为全国全省“米袋子”“菜篮子”添粮加菜问题。

  蔡丽新在会上指出,要大力发展农业电商,注重线上线下赋能加持,让更多的农民成为新农业人,足不出户就能够发家致富;在农房改善上,一定要有“与时间赛跑”的紧迫感和“不拖后腿”的责任感,倒排时间,挂图作战,稳妥有力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三农”工作是全局工作的“压舱石”。3月14日,连云港召开农村工作会议,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在会上表示,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明确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加快改变农业农村发展面貌,不断提升百姓生活水平。

  小康不小康,百姓最知道。“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身边事,解决好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烦心事,以城建惠民的突出成果,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3月10日,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专题调研城建惠民工作。

  他在调研中强调,要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担当起“建好城市为人民”的职责使命,深入推进城建惠民两年行动计划。

  “目前对外招展落实了哪些国家?项目推进过程中还有哪些困难?”3月11日上午,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赴仪征市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和世园会建设情况。深入世园会建设现场,他详细了解世园会项目建设情况。

  “要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进一步增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加快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统筹推进世园会筹建等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夏心旻说。

  说到这里,咱们再来聊两件暖心事。

  上周,镇江万新光学董事长汤龙保收到一封信火了。给他写信不是别人,正是刚履新不久的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

  信中,马明龙对汤龙保50年来艰苦创业、勇攀高峰、永不满足的奋斗历程,及其身上表现出来的坚守、坚韧、创新、进取等优秀企业家精神给予高度认可,表达了与企业家“清”上加“亲”、坦诚交往的真诚意愿。

  这封亲笔信既是写给汤龙保个人的,也是写给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是对受疫情影响正处于发展攻坚期的民营企业家们的诚挚问候与鼓劲加油,是动员全市各级积极营造理解、尊重、爱护、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凝聚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

  送奖牌上门,送服务上门,发生在盐城的爱企故事同样暖心。

  连日来,市委书记戴源、市长曹路宝、市委副书记陈红红等市领导分别前往挂钩的县(市、区)、市级机关部门和星级企业,主动将2019年度综合考核的获奖奖牌送上门,把真切服务送到全市高质量发展第一线。

  “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进度如何,有什么困难?”“基层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中还有哪些需要市委市政府支持帮助的?”每到一处,在送上祝贺的同时,上门的领导们都深入工厂车间、项目建设现场,实地了解发展难题,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越是关键时候,企业越需要帮扶、基层越需要支持。“瞭望君”相信,一个对企业从心底关爱的城市,发展一定会欣欣向荣!(林元沁  顾敏 方思伟 胡兰兰 卢晓琳)

(责编:朱殿平、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