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预约就诊首日医院平稳运转:措施到位、市民配合

2020年03月13日07:3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预约就诊首日,医院平稳运转

昨日,江苏省中医院门诊部,市民在进入门诊大厅前按指示获取“苏康码”,凭预约就诊。 陈 俨摄

经过前期的宣传、准备,3月12日是全省实施预约就诊、分时段看病的第一天。各家医院推进得顺利吗?大家习惯吗?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怎么看病?记者当天上午分头在南京进行了一番探访。

综合性大医院,首日开诊较顺利

“来就诊的,请从这边通道走。”“不会用智能手机啊?好,来这里领一张表格……”

12日上午记者在南京鼓楼医院门诊部前看到,五六位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对来医院的人逐个“过堂”,管理非常严格。门前的展板上也写着“所有进入医院的人员,包括本院职工,必须出示本人‘苏康码’或加盖本人单位/社区的个人健康申报卡。”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残障人士等则领一张“门急诊患者及家属特别疫情告知承诺书”,由接诊的医护人员帮助填写相关信息,最后由本人和医护人员签字确认。

“疫情期间,多数人都非常配合医院。”省中医院门诊部吕东岭主任说,预约首日,省中医院的门诊预约量达到50%,针对已经提前预约的患者,在按照预定时间抵达医院出示苏康码“绿码”和预约的验证短信后,即可直接与医生见面,一人一诊室。“由于此前医院已经开展了‘云诊室’和网上挂号,很多患者已经逐渐适应了提前预约的方法。”

刚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自助机上完成缴费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昨天通过网络得知从今天起需要预约看病,于是用手机从医院的微信公众号上预约了专家和时间段,早晨算好时间到医院就诊,前后花了很少的时间,免去了排队的烦恼。

为了配合预约看病,进一步减少人流量,南京市第一医院日前还开通药品配送上门服务。“前期,我们就在互联网医院开通了在线问诊、扫码、病案打印预约等线上便捷功能。”医院医务处肖雨龙处长介绍,目前已有包括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等7类科室的药品可配送上门。

特殊困难人群,有特别照顾措施

省肿瘤医院12日上午总共接诊了640多人。记者在门诊现场看到,患者们都非常自觉地间隔一米左右排着队。有少部分是外省、外地患者来就诊的,不知道预约和扫码的事,医院特事特办也帮助他们完成了就诊。

对于一些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江苏省中医院增加了引导人员数量,如果有患者实在没有条件下载“苏康码”,医院工作人员会询问患者的姓名、联系方式和简单流行病学史情况。

在南京明基医院,前来看病的戴爷爷告诉记者,自己年纪大了,不会下载“苏康码”,工作人员便给他填了表格并测量体温。明基医院院办主任许燕告诉记者,对于挂号有困难的老年人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人群,医院专门派有支援人员现场指导、电话指导预约挂号,解决其挂号难问题。

无法申领“苏康码”的老人、儿童等,可以由具备申请“苏康码”条件的申报人以附属卡形式申报,并注明与主卡的关系,并由主卡负责其附属码数据的真实性。

全面实施提前预约,分时段就诊对患者有何影响?记者在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随机采访了两位患者——栖霞区24岁王女士和80多岁王奶奶。

王女士说:“网上预约简单便捷,还节省时间,年轻人能接受。” 她当天9点多来到医院,这个时间是她两天前在医院微信服务号上提前预约好的。王奶奶是看糖尿病的,她虽然不会网上预约,但上次来医院工作人员给她发放了预约挂号宣传单页,她通过电话025-12320预约了,她说:“还是打电话说得清楚。”

12日一大早,老家安徽阜阳、现在南京栖霞打工的老张就带着爱人来到南京鼓楼医院看病。他爱人患慢性肾炎两年多了,“春节前来看过一次病,如今药早就吃完了。”老张告诉记者说,到门诊后,他和老婆都不会扫“苏康码”也不会用支付宝,在医务人员的帮助下才完成了就诊过程。“还是习惯用电话约。”老张说。

在南医大二附院人工收费窗口,王大爷告诉记者,对手机操作不太熟悉的他选择了打电话到医台,成功预约到了专家号,开完药后由于不会手机支付,便在人工收费窗口缴费。

为让老百姓今后习惯这种就诊方式,前几天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同社区人员一同深入辖区多个居民社区张贴海报、派发传单等,向百姓介绍预约诊疗的好处。该院门诊办王红主任告诉记者:“大力推进全面分时段诊疗后,门诊预约量达到80%,相比2月份,每日就诊量约增加了1/4。”

儿童医院队伍有点长,妇保院上周已预约

12日早晨7点多,南京儿童医院河西院区的门诊大厅外,就排起了长队。

为了应对全面开放预约门诊的人流,医院提前进行了人员部署和培训,并增加了预诊的医务人员和保安。“几乎是全员出动。前几天,还加急培训了多名行政后勤人员以支援门诊。”南京市儿童医院门诊部护士长陈清秀介绍,虽然多次提示预约挂号、错峰就诊,但今天门诊外的队还是“有点长”,最近的门诊量从每天1000多人渐渐增长到了3000多人。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上周起就开始全面实施分时段预约就诊,到如今已经逐渐常态化。“无论是预约就诊,还是提前准备‘苏康码’,大部分患者都非常配合,即使不太清楚流程,我们现场也有医护人员指导。”该院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患一陪”制度也逐渐得到了较好的遵循。“孕妈就诊前要做好预约与准备,熟悉医院的布局和步骤流程,尽量减少就诊时间,产检应选择建卡医院,注意做好防护。”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单春剑提醒说,除急诊、发热门诊外,医院门诊全面实施分时段实名制预约就诊,“因号源有限,孕妇根据就诊需求,提前并尽早预约,按时取号就诊,未实名预约的现场不提供挂号。”(仲崇山 王 甜 叶 真)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