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就疫情向中国甩锅 外交部: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2020年03月13日20:4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标题:美官员就疫情向中国甩锅 外交部: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中方希望,五核国继续秉持联合声明所体现的协作精神,以即将举行的审议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协调合作,维护国际军控条约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11日,针对如何看待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美国外长发表关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提问,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问:昨天,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美国外长发表了关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联合声明。声明重申了对条约各项规定的承诺,但也表示“条约的成功并非注定,其前景也充满未知”。中方如何看待条约的作用和五国未来的合作?

  答:昨天,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美国五个国家的外长发表联合声明,表达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政治支持,重申对条约各项义务的坚定承诺,表明对维护和加强条约机制的共同意愿。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的基石,是战后国际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条约达成半个世纪以来,在推动核裁军、阻止核扩散、促进核能造福人类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今年是条约生效五十周年,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将于下月举行。进一步平衡推进核裁军、核不扩散与和平利用核能三大支柱,赋予条约维护国际和平、促进人类发展的时代意义,是所有缔约国肩负的重要使命。

  当前,国际局势中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增多,单边主义盛行,给全球战略安全带来诸多消极影响,条约有效性和权威性受到挑战。五核国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法定核武器国家,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重要责任。中方希望,五核国继续秉持联合声明所体现的协作精神,以即将举行的审议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协调合作,维护国际军控条约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方将继续为此做出不懈努力。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