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开工 打造跨省合作试验区

2020年03月12日17:5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开工仪式现场 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宁杭合作试验区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项目效果图

人民网南京3月12日电 (记者朱殿平)12日上午,宁杭合作试验区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项目正式开工,这也标志着宁杭生态经济带上首个跨省合作试验区全面启动。南京市副市长蒋跃建、区委书记薛凤冠共同为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建设指挥部揭牌,段进院士团队发布了《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城市设计》。该项目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将按照“立足世界眼光、聚焦前沿项目”的要求,打造创新创业先导区、秦淮文化彰显区、生态健康示范区。

据溧水区区长张蕴介绍,近年来,该区不断加快融合发展,区域外携手浙江余杭区,打造了首个跨省区级合作样本。区域内按照“东西拓展、南控北进、中部优化、城乡融合”的战略,启动建设空港国际城、高铁智慧城、石湫科教城。今天的开工仪式就是溧水城市形态由“一城独大”向“三足鼎立”转变的开篇之作。当地将按照“一年打牢基础、两年拉开框架、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基本建成”的目标,举全区之力建设宁杭合作试验区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今年,5平方公里的站前核心区将全面启动建设;到2025年底,基本建成10平方公里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和新型生态居住区。

“过去很多高铁新城是‘3.0版’的,那这次在溧水我们规划设计的则是‘4.0版’的高铁新城。”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所长季松告诉记者,生态智慧未来城项目依托高铁廊道,周边高速公路也很发达,特别是未来溧水高铁站有望进一步扩充,高铁枢纽地位将进一步加强,将进一步推动溧水跟周边大城市,特别是宁杭经济生态带沿线城市的联动发展、同城化发展,“其他城市的一些产业和功能就可能外溢,那这个地方就是承接这些功能的最佳机遇点。”

据了解,生态智慧未来城项目将构筑“1个创智核+4个创智社区+1个宜居社区,四条主要城市发展与景观轴线”的空间总体结构,有机串联起高铁站、商业、办公、汽车站、酒店、滨湖景观等,形成站城一体的空间。为了彰显生态智慧特色,溧水串联山水资源、南京农高区等平台,借鉴雄安标准,主攻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总部经济等高端产业,建设引领未来的绿色典范和智慧标杆城市。

“这次开工仪式标志着溧水、余杭两地跨省战略合作迈入了新阶段!”溧水区委书记薛凤冠表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给宁杭经济带沿线城市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溧水作为南京的南大门,宁杭经济带上的重要城市,必须全力抢抓机遇,主动担当作为,以生态智慧未来城为突破,建设好宁杭生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打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跨省区域合作样本,当好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带发展的先行区和排头兵,成为宁杭生态经济带先行示范区。生态智慧未来城将成为溧水践行“两山”理论,打造“强富美高”样本的生动实践,成为溧水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综合承载能力的战略布局。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