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养猪业挥别低小散 数字化生态化成标配

2020年03月12日07:2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养猪业挥别“低小散”

3月10日,南京市江宁区农业农村局携客商考察猪场用地,江宁街道天然社区一片废弃矿山宕口320亩地块被选中。“这块地在山林背后,形成一道天然防疫屏障,山下大片农田消纳粪污,建成后可形成年15万头生猪产能,一家就‘干掉了’市里下达给江宁全区的养猪指标数。”江宁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焦珍山说。

像江宁这样,我省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恢复生猪产能、新建猪场,兴起万头猪场投资建设热潮。省农业农村厅有关部门介绍,眼下全省规划和在建的万头猪场已有80多个,其中不乏江宁天然猪场这样的10万+、数十万级猪场。

列入考核,“热潮”扑面来

“肉价还在高位震荡,必须尽快恢复生猪产能。”省农业农村厅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我省今年不但要激活现有猪场产能,还需改扩、新建一批规模猪场。为推动养猪业复兴,省委省政府把生猪生产目标列入2020年高质量发展考核。

发展“热潮”扑面来。3月2日,苏州市促进养猪业恢复的九条措施出台(简称“苏九条”):各市(区)完成目标考核,一次性奖补1000万元;种猪每头每年奖励1000元;养猪业贷款在省里贴息2%的基础上,苏州再贴息1%。“重赏”之下,苏州各市区已落实10个万头猪场项目,其中吴江、张家港两个万头猪场项目,已分别于2月底、3月初开工,昆山4个养猪场养猪规模年产10万头,为节约用地,昆山、吴中的养猪场盖成了6层高的养猪大楼,实行“楼房养猪”。

南京市环保部门近日也出台了支持生猪生产的改革举措,执法检查依法依规和包容审慎相结合,对年出栏量5000头以上的养猪场试行环境评估和承诺制,粪污处理项目纳入“环保贷”支持范围。“后续我们还有更大力度、更高含金量的扶持政策。”南京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处处长徐文红说,目前南京已“落定”5个以上万头猪场,年产能30万头猪,其中4个猪场本月开工。

苏中、苏北土地空间多,养猪场规模更大。扬州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师徐煜峰介绍,该市5个5万头养猪场项目多已复产,其中光明集团在江都投资的养猪场规模达10万头,汉世伟集团在宝应投资的养猪场每年可供应30万头苗猪。泗洪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肖飞说,光一个德康集团,就投资26.7亿元在该县9个乡镇兴建养猪场,规划总产能百万头,目前6个在建。

据介绍,我省在建项目今年下半年将陆续投产,加上现有猪场盘活、产能恢复,今年底力争完成1800万头的生产指标,生猪供应紧张局面将大大缓解。

猪脸可“识别”,粪污可发电

养猪市场迈入全面复兴轨道。“我们要彻底告别低、小、散的养猪业老路,决不走回头路。”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对照我省去年10月出台的稳定生猪生产实施意见中“高质量”和“促转型”的要求,规模化、现代化、生态化成为各地养猪业复兴的自觉要求。

“养,就要好好地养。”徐煜峰介绍,一批龙头企业、上市公司涉足扬州养猪业,不但带来先进的养殖理念和技术,还带动中小养猪场一起发展。像汉世伟集团统一供应苗猪、饲料、技术,订立包销协议,和养猪场和养殖户成立产销联合体。立华集团在江都建设的7层养猪大楼,将自动饲喂、饮水、除粪,完全实现工厂化、自动化养猪。德康集团更是联合阿里,在泗洪养猪场推行“猪脸识别”“红外测温”,大数据将记录每一头猪的个体特征、生长经历、防疫档案,实现“数字化”“物联化”养猪。

养殖污染,是长期困扰养猪业发展的最大障碍。对此我省规划和在建的万头猪场都有“系统解决方案”。“对于规模养猪场,粪污无害化只是基本要求,资源化才能变废为宝。”肖飞介绍,养猪场具备一定规模粪污资源化利用才具经济性,泗洪兴建的养猪场不少和供电公司签订协议,建成后沼液发电上网,有的利用沼液提纯生产天然气;干粪则用于有机肥生产,最后剩下的沼渣和废水才作无害处理。

“粪污最好的去处,还是就近还田,发展循环农业。”苏州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处朱凌云说,畜禽肥成就了苏州特色农产品的高品质,地产葡萄、梨子用羊粪施肥,皮薄肉细而甘甜,水稻施用农家肥,稻米也香喷糯软。因此苏州要求农业园区配套畜禽养殖项目。扬州市兴建的5座万头猪场,全部跟农业园区、林果基地配套,项目选址纳入了城乡规划和万顷良田,予以“永久保障”,邗江立华养猪场占地100亩,为之配套的农田有700亩。

指标差别化,全省一盘棋

我省到2022年生猪自给率目标为70%。根据各地土地空间、环境承载的实际情况,我省差别化、梯次化分解生猪自给率指标,其中苏北最高,苏中其次,苏南最低。

“按照省对苏州市下达的自给率指标,我们要完成生猪存栏56万头,如今规划10个猪场存栏35万头,还有不少差距。”朱凌云说,苏州城镇密集,水系丰富,各地从有限的土地空间中“扣”出700亩地兴建这10座万头猪场,实属不易;今后除了在农业园区发展进一步落实猪场用地外,还将向挂钩帮扶的宿迁等地请求帮助,“购买”生猪指标。

苏州常熟市和宿迁泗洪县是我省“南北挂钩”市县。对于常熟提出的15万头“指标”诉求,肖飞慷慨表示“没有问题”,因为泗洪在建猪场竣工后,生猪产能将达150万头,发展潜力可达200万头,而这么多年的“南北合作”,常熟给了泗洪很大帮助,理当“投之以桃报之以李”;除了常熟,泗洪还将“给予”南京市玄武区4.5万头指标,“条件”是玄武区对泗洪予以招商项目支持。

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南农大教授黄瑞华认为,全省养猪业发展是“一盘棋”,我省根据各地的资源禀赋、发展空间差别化下达养猪指标,正是养猪业精准施策、科学布局的体现。苏南城镇化率高、二三产业发达、环境承载力弱,在生猪养殖上“先天不足”;苏北土地空间较多、农牧结合潜力大,在养猪业上可以“多挑些担子”——苏南苏北互补有无、互相帮助又各展所长。 (顾巍钟)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