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防控疫情与巩固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成果两手抓

2020年03月12日07:1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共夺双胜利,“苏”写大担当

陕西省政府网站2月27日发布消息,铜川市印台区等在内的29个县(区)脱贫,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陕西56个国家级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这是江苏与陕西对口帮扶协作取得的重大胜利。

疫情防控不能松,脱贫攻坚不能等。对口帮扶支援工作,是江苏抗击疫情的第三战场,既要做好疫情防控,也要进一步加大复工复产力度,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对口支援地也是抗疫一线

看到疫情暴发的消息后,身在新沂的胡春鸣立即给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人民医院打电话,询问口罩等医疗物资情况。

胡春鸣,曾经在千阳县挂职,当时担任千阳县委常委、副县长,新沂市对口支援千阳县联络组组长。虽然去年12月就结束了在千阳县的挂职任务,但千阳县仍然是胡春鸣心头的牵挂。“千阳县医疗卫生系统整体实力偏弱,医疗物资肯定更缺,尤其是医护人员用的N95型口罩。”胡春鸣春节假日期间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辗转从境外购置了一批N95型口罩送到千阳县,这是千阳县打响战“疫”的第一批“弹药”。“虽然只挂职了两年,但心里放不下。”胡春鸣说,这里也是我们的抗疫一线。

医疗实力弱、医疗物资紧缺,是江苏对口帮扶地区抗击疫情面临的现实难题。安康市地处秦巴山区,外出务工人员多,没有医用物资生产企业,且与湖北接壤。在对口帮扶城市常州市的多方协助下,1月31日,满载10万只口罩、1000套防护服的专车到达安康“疫”线。随后,一批批防护物资陆续送达。

疫情暴发一个多月,苏陕工作队队员们想尽一切办法,将医疗物资送到陕西防疫一线。在疫情最吃劲的时候,2月19日省发改委向陕西省红十字会捐赠专用防护口罩5万只。据不完全统计,江苏省已累计向陕西捐赠各类口罩98.6万只、防护服8864套、医用手套1.79万副、测温仪517台,捐款152.7万元。

南京对口支援医生王红梅看到疫情的消息后,没有在家过完春节,立即返回商洛市镇安县中医院,始终坚守在这个当地定点救治医院。盐城市对口帮扶铜川市,东台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主治医师何玉峰多次主动申请,要求返回铜川市耀州区防控第一线工作。何玉峰于2月5日到达耀州区,并一直在发热门诊带班。

包车包机接民工返岗

2月28日,一架载有130多名汉中籍农民工的包机从汉中飞往南通,这是5天内第三架从汉中到南通的包机,累计400多名农民工返岗。

“务工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南通市驻汉中市工作组组长汤池说,受疫情影响,不少农民工滞留在老家,而南通的企业缺工。南通与汉中联手筹划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复工过程中产生的交通运输、路途食宿、防护物资等费用均由两地政府部门共同出资。

2月28日,第一批蒲城专车为句容协鑫集团送来13名工人;2月21日至2月26日,常州安康“春风号复工直通车”陆续带来350多名农民工返岗……连日来,随着江苏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来自周至、麟游、蒲城、安康等对口帮扶地区的农民工通过包机、包车,“点对点”到达江苏的工厂。截至目前,陕西各地在江苏结对地区返岗复工人数1227人,今年新增781人。

“做好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太仓市驻周至县联络组组长朱永明说,周至籍在苏州太仓地区就业人员返岗复工率达90%以上。

苏陕工作队将原定的“春风行动”就业月活动由线下改为线上。太仓市通过各种网络招聘平台,累计共向周至发布501家东部地区企业的35098个岗位信息,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045人。扬州市对口帮扶榆林8个贫困县,通过举办互联网招聘会,实现“点对点”精准匹配,已组织467家企业开展线上求职招聘活动22场(次),发布岗位信息6134个,线上访问量达45918人(次),达成就业意向506人(次)。

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小,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更需要做好当前的就业工作。苏陕工作队各个联络组根据自身情况,从就业政策、岗位供给、技能培训、贫困户就业等方面,制定了补贴、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细则,帮助企业稳岗减负,降低求职者就业成本。

助力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2月28日,由南通返回汉中的飞机顺带接走17名江苏老板。程国军是其中之一。他在汉中城固县柳林镇开办了一家社区服装厂,去年底开始生产。受疫情影响,他一直没能回汉中。

“此次摘帽的29个县(区)分布在6个设区市。其中,革命老区县25个,深度贫困县(区)10个,全部集中在秦巴山片区,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精准结对、加大投入,人财物全跟上,因地制宜开展产业、就业、教育、健康、消费等形式扶贫。”陕西(江苏)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苏陕工作队领队杭海说,在这种形势下,我们更要巩固好脱贫成果。

“我们最近摸排了黄柏塬镇郎坝驿栈、黄柏塬镇傥骆步行街美食广场两个项目,预计年收入34万元,覆盖贫困人口420人。”徐州贾汪区驻太白县联络组组长王力说。

这段时间,泰州市驻咸阳市工作组队员忙得脚不沾地。“去年的项目中,有3个是跨年度项目,项目在复工中遇到的问题,需要解决。争取长武县工业园道路设施、永寿县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泰州驻咸阳工作组组长智俊忠说,还有已经建成的扶贫协作项目、扶贫车间,也要协助做好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同时,还在联系2020年度苏陕扶贫协作项目筛选落实的前期准备事项。

无锡市对口帮扶延安市工作组将消费扶贫作为2020年的重点工作,确定了以“工业五十强”企业为主的消费扶贫模式,助力延长县50个苹果产业较好的贫困村群众增加收入。南京市对口帮扶商洛市工作组组长祝瑞波介绍,在推动产业项目有序复工复产的同时,南京加大了消费扶贫力度。仅春节假日期间,两地通过采购结对地区“爱心礼包”、电商销售等多种消费扶贫模式,共采购、销售商洛特色农产品602万元。

杭海告诉记者,脱贫攻坚到了最后时刻,将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向高处看、向深处走、向实处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这两场硬仗。 (赵伟莉)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