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振鹤在南通调研:把疫情对“三农”影响降到最低

2020年03月12日07:0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抢抓时机 把疫情对“三农”影响降到最低

3月11日,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在南通检查指导农业生产、企业复工和农民就业创业等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抢抓时机、真抓实干,加快开展春耕备耕,全面推进农村复工复产,大力支持农民就业创业,多措并举稳定农民收入,确保“两手硬”“两战赢”,坚决把疫情对“三农”的影响降到最低。

南通京海申水产公司主要从事水产品、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坚持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一起抓,目前90%的职工已经返岗,产能恢复到95%以上。任振鹤深入企业车间,了解防控措施落实和复工复产情况,他嘱咐当地负责人,要精准落实分区分级防控措施,让能返岗的外来务工人员尽快返岗,全面恢复生产。启东市吕四渔港是全国六大国家级中心渔港之一,渔港内渔船满载而归。在听取渔港发展规划、渔民出海作业等情况介绍后,任振鹤说,南通海洋渔业潜力巨大,要加快发展远洋捕捞、海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尽快补上海洋产业短板,加强渔业安全生产管理,确保渔民海上作业安全。

3月春光好,春耕正当时。海门市悦来镇保民村新型合作农场里,田地平整、沟渠配套,一台台拖拉机正在田间喷洒农药。对海门市坚持“先流转后建设、先整治后配套”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做法,任振鹤表示肯定。他说,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组建新型合作农场,村集体有了收益,农民增加了收入,是一举多得的好事,要继续大力推进,实施藏粮于地,确保粮食产能。在南通强盛农业科技园、如皋国际园艺城等地,任振鹤与企业负责人一起算效益、话发展。他指出,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市场、政府“两只手”要协同发力,工商资本要发挥市场、资金等方面优势,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做强产业、致富农民;政府部门要强化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用地难、招工难等实际问题。

疫情影响下农民就业情况怎么样,任振鹤十分关心。他来到启东市吕四港镇国家级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得知当地返乡人员创办电动工具整机和配套生产企业533家,电动制造产业从业人员3万多人,在外销售人员5万多人,生产销售额超过100亿元,任振鹤高兴地说,小五金、大产业,很不简单,要打好“乡愁牌”,鼓励更多外出能人返乡创业,继续发扬“四千四万”精神,带动更多农民创业就业。

调研中,任振鹤强调,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的巩固提升之年,也是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大考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要聚焦目标任务,聚力攻坚克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稳生产促增收,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邹建丰)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