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疫经验对世界有什么启示

2020年03月12日10: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防疫经验对世界有什么启示

  从1月23日武汉“封城”到现在,已经过去了近50天。在这段特殊的时间里,中国上上下下齐动员,放弃春节假日,放弃很多重要的事情,一心抗“疫”。终于,可怕的新冠肺炎疫情,基本上得到了控制。

  最新数据显示,新增确诊病例数已经下降到两位数,由于诊断力度加大,疑似病人数量也非常少。随着医疗资源大幅度投入,治疗经验日益增加,出院人数大幅度增加。所有方舱医院已经“休舱”,一些支援的医疗队也暂时撤离休整。目前,重要任务是防止海外输入。

  与此同时,中国之外的疫情却不容乐观。英国经济学家发现,大致五六天时间,确诊病例数就会翻番。目前,全世界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现有确诊病例,累计确诊近3万例。其中,韩国、伊朗、意大利和日本非常严重,德国、法国、西班牙、美国、瑞士、英国等国家,最近也有猛增的势头。

  海外防疫形势越来越严重,大家开始探讨中国的经验到底是什么?国际社会能否从中国的防疫经验中学到点什么?

  对此,世界卫生组织总结了很多经验,认为国际社会可以向中国学习。世卫组织访华专家组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认为,中国疫情已经趋于稳定,而且进度要快于预期。他认为,中国的核心经验,一是新冠疫情检测免费,检测速度快,时间短,确诊患者医保付费不足部分由政府承担;二是及时控制和抑制疫情扩散;三是不仅疫情严重的地方努力,而且全国范围内努力控制和抑制疫情扩散。

  在笔者看来,布鲁斯所讲的经验的确非常重要。实际上,中国防疫行动在早期由于检测手段比较有限,检测结果不确定,对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和传播规律的认识有一个过程。这使得1月23日中国采取严厉“战时”管制措施的时候,疫情已经发生了社区传播。

  这一过程,其实不仅在中国出现了,在日本、韩国、意大利,甚至美国、英国和德国等国家也出现了。刚开始的检测不到位,对新冠病毒的传播过程不了解,对中国初期的教训缺乏警惕,结果大家纷纷重复了中国早期防疫的问题,在大家开始高度重视,把新冠病毒防疫当作最优先事项的时候,疫情已经走出了在初期可防可控的阶段。

  这说明,对于世界上刚刚开始出现输入性病例,流行病学轨迹还比较明确的国家来说,提早进行充分检测,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应检测尽检测,应隔离尽隔离,应治疗早治疗,还是有机会把疫情在早期阶段控制住的。

  而在进入社区传播阶段之后,也需要国家进行紧急的动员,让整个国家进入防疫秩序。这一步骤启动越早,越能够及早控制社区传播。全面紧急动员,不仅可以在医疗资源上做好充分的准备,还可以在社区传播阶段有充分的政治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来实现“早发现、早隔离”的目标。

  现在,国内除了湖北地区之外已经开始进入全面复工,逐步进入正常公共管理、经济和社会秩序的阶段。但在这一阶段,防疫秩序还需要与其他各个方面的正常秩序相匹配,一方面让社会和经济以及公共管理秩序能够基本正常运作,另一方面,防疫秩序也要继续有效运作。只有这样,才可以巩固现有的防疫成果,在确保各方面秩序逐步恢复和正常运作的基础上,防止疫情反复。

  在笔者看来,中国的防疫经验主要是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教训,刚开始出现疫情的国家一定要尽早开始防疫。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是经验,已经进入社区传播的国家可以学习中国,尽早进入全面动员防疫的状态。第三阶段中国正在发生,也正在探索,这对于世界上其他国家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观察分析对象。(毛寿龙)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