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收费9800元:隔离费用不该是糊涂账

2020年03月12日10: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原标题:14天收费9800元:隔离费用不该是糊涂账

  隔离14天,每天收费700元,这样的花费让住进隔离酒店的王先生(化名)觉得“价格很贵”。据《新京报》报道,3月9日,王先生从泰国回到安徽枞阳后,被要求前往定点酒店隔离,共支付9800元并收到酒店的相关收据。3月10日,枞阳县防疫指挥部工作人员回应称,隔离期间相关费用由政府承担,隔离点的工作人员表示已退还全部费用。

  在全国齐心抗“疫”的大背景下,如此高昂收费的行为显得格外扎眼,这样的情况也并非个例。前段时间,陕西靖边县某留观酒店被质疑收取高额食宿费一事引发公众关注。此后,靖边县委书记回应“特殊时期这样搞确实不妥”,已协调酒店减半收取费用。前几天,湖北省浠水县洗马镇甚至出现了向援建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者收取隔离费的问题,主管副镇长因此被免职。

  值得欣慰的是,在引发舆情热议后,当地有关部门都较为及时地予以回应,退还、减免了当事人的费用,也澄清了有关定点隔离的政策要求。可是,针对这些个例中暴露的问题却不可失察。只有进一步裨补阙漏,才能避免隔离酒店费用成为一笔糊涂账。

  酒店在被确定为隔离点后,具有了一定的公共服务性质,而不能再完全遵循市场的逻辑经营。因为在市场的逻辑下,买方是可以根据性价比、个人偏好等自主选择消费与否的,可是前往隔离点居住的民众却无从选择。在至少隔离14天的要求下,动辄几千元的花费可能给他们带来较重的经济负担。

  隔离对象自觉报告、入住定点酒店,是有利于疫情防控的行为。他们本来就付出了无法与家人团聚、生活不便等牺牲。因此,继续向他们收取明显高于成本的隔离费用,在道义上缺乏依据。目前,虽然针对相关费用尚无统一规定,但是防止漫天要价、避免“日均700元”的流水式花费应是各地的共识。

  鉴于定点酒店的公共服务特征,地方政府也需要细化工作,尽量减轻民众的经济负担,防止乱收费的情况发生。被收费9800元的王先生,就指出了费用不明、价格与住宿条件不成正比的问题。在一个隶属于安徽铜陵市的县城,一间没有Wifi、房间配置简陋、卫生状况堪忧的酒店房间,每天要收费700元,即使是在平时,也违背了人们的日常认知。在王先生收到的收据中,仅仅标明了房号、天数等相对简单的信息,缺乏必要的明细内容。如此云里雾里、让人疑窦丛生的收费方式,也难免让人产生一些合理质疑。

  对此,地方政府应该与定点酒店提前做好沟通和协商,确定好相关费用的支付方、支付方式和比例等。即使要对入住者收费,也应该商定合理的价格区间、明确收费的“正面清单”,防止巧立名目、随意收费的情况发生。应该在隔离人员在入住前,明确说明有关行动指南、费用开支等信息,让他们能够安心入住。

  其实,在隔离酒店费用的处理上,不少地方的措施都体现了服务型政府的智慧与温情。通过财政负担部分食宿费用、为入住者提供生活补贴、免收困难人员的费用等方式,可以降低民众入住隔离酒店的顾虑,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将隔离酒店的运营成本纳入考虑,通过减税降费等方式降低其负担,也是实现各方共渡难关的有效途径。

  疫情防控期间,将一些酒店作为集中观察隔离点,是阻断疫情传播、降低感染风险的必要举措。但是,对于可能出现的乱收费、民众无力负担等问题,地方政府也需要做好统筹考量。只有把隔离酒店费用的账目算清楚,才能避免有人趁虚而入。借助财政支付、税收减免等方式,尽量减轻入住者的经济负担,也是实现“善治”的题中应有之义。(任冠青)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