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环节入手破解“一布难求”

2020年03月12日09: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青报:多环节入手破解“一布难求”

  熔喷布“一布难求”是一种短期现象,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医用口罩需求将逐步回归正常。上下游相关行业企业既要看到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及复工复产带来的口罩需求增长,也要看到国内以及全球疫情缓解后的需求回落。理性认识口罩需求和疫情趋势,从多个方面和环节入手积极筹措,破解“一布难求”当为时不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供应问题备受关注,作为口罩过滤环节的关键材料,熔喷布堪称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的“心脏”。据央视报道,近期由于口罩需求量的大幅增加,熔喷布的供应也非常紧张,价格甚至翻了十几倍,可以说是“一布难求”。

  在疫情突发造成口罩需求猛增的情况下,作为口罩关键材料的熔喷布出现“一布难求”,其实不算意外。工信部门积极推动解决口罩原材料供应,各地厂家复工复产、扩能增产,截至2月29日全国口罩日产能已达到1.1亿只,日产量达到1.16亿只,口罩供不应求矛盾大大缓解,确保了抗疫所需。

  但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熔喷布“一布难求”“一布天价”的情况比较突出。“一布难求”体现在熔喷布供不应求、现货紧张,影响口罩生产;“一布天价”则体现在熔喷布从疫情前每吨2万元,涨到每吨30万到40万元,既增加了生产成本,也推高了口罩销售价格。

  从供需关系角度看,“一布难求”与“一布天价”似乎是正常现象。任何一种原材料,当供给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时,都会出现这些现象。不过,这些也不完全是正常现象,比如有人趁机哄抬熔喷布价格,也会造成供应紧张和价格猛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最新公布一批哄抬熔喷布价格典型案件,多家企业低价购入熔喷布然后高价卖出,获取非法暴利。如广东东莞市大成过滤材料有限公司在上游原材料价格未明显上涨的情况下,以每吨18万元的价格将熔喷布出售给自然人饶某,饶某转手以每吨3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深圳市缤纷时尚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深圳市缤纷时尚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再以每吨45万元的价格售出。

  破解“一布难求”,需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继续对哄抬熔喷布价格的违法行为加强监督查处。要想发现这类违法线索,既要鼓励“吹哨人”积极举报,也要掌握熔喷布生产、流通、价格等信息以便精准监督,对发疫情财的企业一旦查实,应该从严处罚。

  同时应从需求侧缓解熔喷布需求。一方面要引导消费者理性购买和节约使用口罩,一旦口罩需求保持理性,就能减少熔喷布需求,尤其要防止某些人因担心买不到口罩而想办法囤积口罩。另一方面,要引导口罩生产企业理性采购熔喷布,避免企业囤积原材料。

  从供给侧来说,既要抓好熔喷布生产供应,又要确保熔喷布生产的基础原料——聚丙烯原料供应,口罩原材料供给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都不能 “掉链子”。目前,中国化工、中国石化等央企有的投建熔喷布生产线,有的研发可替代熔喷布的口罩材料,这些工作都值得鼓励。

  此外,还需要从进口环节破解“一布难求”,比如降低熔喷布及其原材料的关税,鼓励企业进口。在全球化时代解决供需矛盾,要从全球格局中想办法。解决熔喷布“一布难求”还可以加强信息化手段,让供需信息更完整更透明,减少中间成本消耗。

  应该说,熔喷布“一布难求”是一种短期现象,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医用口罩需求将逐步回归正常,湖北以外地方居民离摘下口罩也不会太久。同时,全球疫情也不可能长期处于暴发状态,按照专家的估计,6月份后口罩需求将明显下降。

  所以,口罩上下游相关行业企业既要看到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及复工复产带来的口罩需求增长,也要看到国内以及全球疫情缓解后的需求回落。理性认识口罩需求和疫情趋势,从多个方面和环节入手积极筹措,破解“一布难求”当为时不远。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