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江苏英雄

许鹏:战“疫”勇士用生命戳破美丽的谎言

翟玉标

2020年03月11日16:3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许鹏在武汉的临时通行证 蔡超供图

许鹏生前和队友一起搬运救援物资 蔡超供图

编者按:疫情来时,他们选择了雷打不动地坚守,义无反顾地冲锋。他们是英勇的逆行者,用生命诠释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他们是我们中间的凡人,却又是我们中间的英雄,他们是在江苏战“疫”中不幸殉职的人们。本网特此推出《抗击疫情·江苏英雄》系列报道,以示缅怀。

“美丽的谎言:‘孩子要乖,爸爸去武汉打怪兽!’使命 责任 无惧 坚守。”这是许鹏生前发的最后一条朋友圈。

2月21日凌晨4点30分许,蓝天救援队机动队队长、苏州蓝天救援队队员许鹏在从山东往武汉运送防疫物资的途中发生车祸,不幸遇难,年仅39岁。这一天,也是许鹏做战“疫”志愿者的第15天。半个月内,他每天都忙上十几个小时,未曾停歇过一天。

正如江苏文明网上许鹏的事迹介绍中所言:在生命中的最后一刻,这位志愿者依然走在“逆行”的战“疫”路上。

连续战“疫”15天 勇士遇车祸倏然而逝

1981年出生的许鹏是盐城市大丰区人,在苏州开有一家设计工作室,但在2017年正式成为蓝天救援队队员后工作室里很少有他的身影,后来他又兼任蓝天救援队江苏机动队队长、全国机动队队长,志愿救援成了他的正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蓝天救援队也启动应急响应,各地队员纷纷“逆行”武汉。许鹏于2月7日驾驶车辆携带弥雾机等装备前往武汉,主要在武汉天河机场附近的一个应急仓库负责给各大医院发放物资。这个仓库接收的是全球捐赠物资,由中华慈善总会和蓝天救援队负责。

“他连续工作了十几天,每天都是十几个小时。”蓝天救援队武汉应急仓库江苏地区领队蔡超说,由于武汉的消杀弥雾机紧缺,许鹏此番是去山东潍坊联系调运弥雾机。据其描述,许鹏身体素质好,外表看着干练,又是学艺术出身,扎了一头的小辫,为人特别低调。他们2016年阜宁风灾时认识,“4年来分别在老挝、缅甸、玉树雪灾等不同救援场上碰过面,这次是武汉。”

“许鹏知道要赶夜路带物资回武汉,特意在20日下午休息了3个多小时。”同行的救援队队员倪荣凯告诉记者,许鹏还跟他说,等把这批物资运到武汉,他们要好好地睡一大觉。

按照计划,21日凌晨许鹏等人驾驶三辆车出发了。蔡超记得,事发当日凌晨4点多,他突然接到倪荣凯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一阵歇斯底里的哭喊:“快救人,快救人,大本快不行了……”从倪荣凯的抽泣声中,蔡超听出大本(许鹏的微信名)出车祸了。

在距离山东济宁市梁山服务区一公里处,一辆没有设立任何警示标志的挂车停在行车道上,第一辆小货车发现后紧急避让,许鹏驾驶皮卡跟随其后躲闪不及撞上,不幸离世。

常常“先斩后奏” 总说帮助人很快乐

按照家人意愿,事发次日凌晨,许鹏的遗体运回苏州火化,然后回盐城老家安葬。

2月23日下午,当载着许鹏骨灰的灵车到达盐城西高速出口时,从苏北五市赶来的蓝天救援队队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在道路两旁排成长队,现场汽车齐鸣,迎接英雄归来。“一路上,途经之处的高速口、服务区,队友、交警、素不相识的群众,一字排开面向灵车敬礼、送别。”蔡超说,这样的场景从事发地山东到江苏盐城的路途中,反复发生了十几次。

“孩子要乖,爸爸去武汉打怪兽!”此前,许鹏用一个美丽的谎言向家中的幼子解释他的远行。在2月7日到达武汉后,许鹏才给妻子发信息告知。妻子心情复杂,问许鹏:“那么多人避之不及,你为什么要主动去?”许鹏只说,那边安全的很。妻子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先斩后奏”是许鹏每次去救援时对家人的惯用“手法”。自从许鹏加入蓝天救援队,每次接到任务,他总是到了现场再和家里说。

“整天东奔西跑十分辛苦,不仅没有报酬,有时还要自掏腰包采购物资,但他告诉我,能帮助别人他感到快乐。”许鹏的母亲说,最开始家人对他参加救援的行为都不是很理解,但看到儿子通过蓝天救援队到了更远的地方,帮助了更多人,家里人都为他骄傲。

蒋淼是许鹏的发小,去年底两人见面还无话不谈。“当时我还问他,你自己工作那么忙,哪有时间做公益,不要太累了。他说没问题,帮助人很快乐。”蒋淼回忆说。

3月3日,许鹏被追授“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3月5日,江苏好人榜发布,许鹏当选为“江苏好人”。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