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为民企开启“菜篮子”直通车

2020年03月11日15:58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保障种植户增收 南京溧水为民企开启“菜篮子”直通车

荔枝新闻讯在这个寒冷而又特殊的时期,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在家能吃上一顿火锅,肥美的牛羊肉,外加鲜嫩的金针菇,简直让人垂涎三尺。疫情当前,商品供应充足、市场价格稳定成为保障民生的头等大事。但如今,城市与城市相连的主干道相继封闭,如何让企业将新鲜蔬菜送到各地市民的餐桌上?溧水白马为当地一家企业开启了“菜篮子”直通车。

开启民企“菜篮子”直通车

前几天,白马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接到江苏金针菇生产大户南京金万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万辰)的求助:由于各地高速路口都相继封闭,我们的货车无法出去,能否帮助协调一下?随后,企服中心工作人员立刻将情况告知了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当天,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张成林就带队实地查看了厂区生产和运输情况,在防控指挥部指导下,为企业开启了一条“菜篮子”直通车。

张成林介绍,为了保障企业蔬菜能顺利送往各地菜场,保障企业员工健康安全,他们将该厂所有送货货车车牌和车主信息统一搜集整理,报给交运部门和卡口管理部门备查,对进入白马卡口的货车,由企业派专人接车引导至厂区。“在厂区门口,我们要求企业还要对司机和货车检查并消毒。另外,进入厂区后,我们还要求企业管控好司机不与其他员工近距离接触。”张成林说,“企业也高度重视我们的要求,目前,疫情防控的各个方面都开展得很规范。”

保供市场,保量降价不涨价

金万辰是一家以现代生物技术为依托、工厂化栽培技术生产食用菌产品的企业。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一定的温度、湿度和光照下,可以控制金针菇的长势相同,较好地控制金针菇的品质。

产品包装车间,所有员工都佩戴了口罩。一位工人说:“我今年没有回家过年,一直住在宿舍里。我们知道现在全国都有疫情,不太安全,企业给我们培训,勤洗手、出门戴口罩,进出厂区要全身消毒。”

在另外一条生产线上,一位身手敏捷的工人正一手拿着包装盒,一手按住金针菇,眨眼之间,已给3、4包金针菇套上了“外套”。

企业负责人透露,为了全面供应超市、农贸市场的需求,已经尽可能动员所有工人都放弃休假,返回工厂,生产包装金针菇。目前,整个厂区每天可生产近100吨金针菇,最高可生产140吨。在此次疫情前,该厂金针菇可发往周边各大省市。而现在主要供应南京及南京周边地区。春节前夕,金针菇市场价为每斤4.5元,而现在的价格保持在每斤4元左右。“在这段时间,我们绝不会涨价,也一定会供足货物。”该企业负责人表态说。

(来源: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杨威 张雨欣 通讯员/杨长喜 金涛 编辑/赵恩婕)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