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丨江苏望亭镇:定人定车 发证通行

2020年03月11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打通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人民日报》 2020年03月11日 07 版 版面截图

原题:打通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物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血脉。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进程中,应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

当前,在各地各部门的精心组织下,越来越多的物流堵点被打通,一度沉寂的场站、公路和车间、村头,逐渐热闹起来。

——编 者

江苏望亭镇——

定人定车

发证通行

本报记者 王伟健

3月8日一大早,经过严格的防疫检查后,七八辆货车陆续开进了位于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新华工业园的苏州强新合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大门。当天,共有202吨各类钢线材从这里装车,发往全国各地。

与这几天的热闹情况相比,20多天前的强新公司又是另一番景象。

2月11日公司复工时,还是防控形势很严峻的时候,镇里为切断病毒传播渠道,只留两个口子进出,即便车辆能出苏州,到目的地还有可能被劝返。“复工第二天,公司第一批送往常州的货就被劝返,当时防疫形势紧张,我们也很理解与配合。”强新公司业务部副经理薛群说。

货运线路断了,可生产还得继续,仓库堆积成山,最高峰时约有2400吨产品囤积在仓库。一边是产品发不出去,一边是客户急着要货,那几天,薛群每天都接到几十个催货电话。

面对严峻形势,早在1月30日,望亭镇防控工作指挥部就成立了企业防控(服务)组。“特别是对企业物流这一块,要做好企业物流第一公里服务。”望亭镇党委书记顾敏说。

2月13日,好消息传来了,强新公司可以申请办理货运通行证了。当天下午4点,公司提交了申请,第二天上午11点,公司所在地华阳村村委会委员包俊成就亲自送来了30张货运通行证。

“做好第一公里服务,既要做好服务,也要严格把控。”华阳村党委书记邹敏说,在发放通行证前,村委会对司机信息进行全面核查,包括近期行程路线、是否和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有过密切接触、是否去过疫情严重地区……经过村委会多方协调,最终确定了定人定车发放通行证的方案。“心里有底,才敢一次性发出那么多张通行证。”邹敏说。

有了通行证,薛群久悬的心终于放下了。从2月15日起,公司囤积的货物开始源源不断地运往各地。薛群说,货运畅通了,公司就能放开手脚提升产能,目前公司产能已经达到疫情暴发前的90%。“2月份新增订单量3000多吨,如果3月份能够持续增长,那么,公司也就真正走出了困境。”

《人民日报》 2020年03月11日 07 版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