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在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引热烈反响

2020年03月11日07:1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牢记嘱托,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实地考察结束后,主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参加电视电话会议的江苏援湖北医疗队代表表示,总书记亲临武汉考察疫情,让他们无比振奋,总书记的讲话给他们巨大鼓舞。他们誓言落细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坚定信心,决战决胜

在战“疫”最关键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疫情最严重的武汉一线,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坚定了医护人员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

“在最关键的时候,总书记亲自来到了武汉、来到前线,看望大家,送上亲切的慰问和关怀。作为一个在黄石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我非常感动。”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南医大副校长、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强调说,“我们的人民领袖到最前线,是对我们的最大鞭策和激励”。

“慎终如始”“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苏州二队队长、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应急办副主任郭强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牢牢地刻在他的脑海里。昨天给一例78岁患者做了气管切开,今天又一例重症患者气管插管,来武汉满月,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苏州二队重症病区依然满床,战友们依然在争先恐后、争分夺秒地抢救重症患者。郭强说,总书记的讲话把基础病、并发症和出院后管理这些救治的关键点给我们点透点细,细致入微的观察、精准无误的判断、持之以恒的坚持……“这些就是我们咬紧牙关、取得武汉保卫战胜利的法宝。”

“在湖北保卫战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深入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调研指导,靠前指挥,为我们彻底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坚定了我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必胜信念。”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领队、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处处长顾寿永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与武汉本地的医务人员一道,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更加精准化的治疗和更加人文化的关怀,来救治和帮助更多的病人,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南京鼓楼医院队队长、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吴超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彰显出总书记对这场战“疫”特别重视。“这份特别的重视,是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盘棋’部署的具体实践,显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态度。”

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徐州队领队、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沈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心情无比激动”,总书记一直在亲自指挥,亲自布置这场抗疫战争,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变化,“我们坚信在习总书记领导下,这场战争一定能够胜利”。

备受鼓舞,倍感暖心

战“疫”一线,没有硝烟,但时刻面对着鬼魅般凶险的病毒,时刻面对着流血和牺牲。舍生忘死与病魔决战的医护人员亲身感受到总书记的关怀,亲耳聆听到总书记温情问候和细细叮咛,他们倍感暖心。

“很激动,也很感动,总书记不顾个人安危,亲自来到新冠病毒重灾区武汉,来看望武汉人民,看望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向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表示慰问。我们备受鼓舞!” 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省人民医院队队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说,他感觉责任重大,在后续工作中一定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始终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昂扬的斗志。

“总书记坚强有力的指导、温暖人心的话语,让我们感受到了他对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工作人员真切的关怀和厚爱,体现了习总书记心系人民、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深厚人民情怀,这极大地鼓舞和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领队、省卫生健康委离退休干部处处长葛宁海感慨万分。

“总书记叮嘱医护人员注意休息,保重身体,交代有关方面改善大家工作生活条件。总书记的讲话很细致、很感人。” 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南京一队领队、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于成功在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后表示,总书记不管是对患者、康复者,还是对医务人员,都特别关心,对人民高度关心、高度负责。

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领队、省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副主任王宁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他对国家、对人民深厚的家国情怀,对奋战一线医务人员的深切关怀,更加坚定了我们完成支援武汉、支援湖北医疗救治任务、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斗志。”

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扬州队领队、苏北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徐道亮说,他对习近平总书记亲民、爱民、为民的情怀感佩不已。他说,大家用掌声充分表达了对总书记亲临一线慰问的振奋之情。

“无比地振奋!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我们一线医护人员的深切关怀。”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南京二队领队、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戚建伟说,将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牢记我们是总书记派来的医疗队,在抗击疫情中坚决听党指挥,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始终把对患者尤其是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

“习总书记强调了对医务人员的关爱和保护,作为江苏援鄂医疗队成员,我和我的队员们感到无比温暖和自豪,同时更是一种鼓舞!”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苏州一队队长、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孙亦晖说,他们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疫情防控的高度重视,感受到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力量,“义不容辞,我会带领我的队伍继续保持高昂的斗志、奋勇向前的精神,努力提高救治成功率,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扩大战果,全面打赢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来到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的最前线,在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看来,这无异于发出了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决战总攻的动员令。

当天的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工作例会前,医疗队指挥部成员,各受援医院医疗护理组长和感控、基层巡查组组长集体收看新闻联播,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看上去病人人数在减少,但是复杂性在增加。”鲁翔在会上要求全医疗队按照总书记最新要求,继续保持战斗精神不松劲,一方面持续做好在院病人特别是危重症病人医疗救治工作,加强基层巡查力量和指导力度,加大感染控制和人员培训力度,心理医生注意对出院康复病人进行关怀治疗;另一方面不能因新增病例持续为零而麻痹大意,无论在隔离病房还是发热门诊都要毫不松懈做好个人防护。

“我们一定迅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做到不松劲、不懈怠,坚决把医疗救治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第八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领队、盐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正表示,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把医疗救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掌握最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提高救治能力,提高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

战“疫”确实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领队、省卫生健康委中医医政处副处长陆敏告诉记者,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刚刚于3月10日“满月”闭舱。75名队员来自江苏8个市11个中医医疗机构,管理床位145张,收治患者147名,实现了“零死亡、零转重、零回头、零感染”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最接近胜利的时候,越是不能有任何麻痹松懈的思想,越是不能有任何骄傲自满的思想。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无锡队领队、无锡市儿童医院副院长葛焕青告诉记者,作为接管危重症病区的医疗队,他们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工作已整整一个月了。一个月来,他们紧紧围绕“打胜仗、零感染”“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的工作目标,全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以归零再出发的大局意识,以不吹响终场哨声绝不松懈的战斗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保持高昂的战斗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葛焕青说,不能为“逆行武汉”留下丝毫的遗憾。

第十一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领队、南京脑科医院医务处主任谭俊华说,习总书记要求加大心理疏导,“我作为心理援助队的成员,既兴奋也倍感责任重大”。谭俊华表示,要更加主动到一线医护人员中去,相互扶持,战胜疫情;要更多地走近病人,去倾听、抚慰,帮助他们走出阴霾,走进春天。(王世停 陈月飞 王 拓 王子杰)

(责编:萧潇、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