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丨江阴:精准施策 行业复工

2020年03月10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推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人民日报》 2020年03月10日 07 版 版面截图

原题:推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在现代工业体系里,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因此,在推进复工复产的进程中,区域之间要加强上下游产销对接,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政府驻企协调指导、线上平台供需对接、龙头企业协调带动……当前,在各地政府和企业的主动作为下,政策措施与市场环境得到了有效匹配,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正向前推进。

——编 者

江阴——

精准施策

行业复工

本报记者 姚雪青

在高速线材智能车间里,高速生产线上的每一炉钢材都必须接受热眼系统的“体检”,用先进影像技术实时抓拍热轧棒线材表面质量状况和数据,既保证加热质量满足工艺要求,又尽量做到最小能耗;在生产一线各岗位上戴着口罩的员工们,也必须接受疫情防控的严格“体检”,从排队测温到定时消毒,从返岗人员情况日报到健康信息全登记,在确保安全防疫的前提下保障了复工复产的顺利平稳。

凭借周密的疫情防控措施、定制化销售模式和过硬的产品质量,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不仅没有丢失一笔订单,1—2月产销量还实现了同比增长,3月的生产也已满负荷运行。企业负责人李国忠将原因归结为他们有强大的后援团协调保障。

营收千亿级的兴澄特钢是全国特种钢材料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在江苏省江阴市及周边形成了一条清晰稳定的产业链。受疫情影响,2月10日正式复工以后,该企业的上下游多家制作备品备件的配套商未能及时复工,产业链部分环节的“肠梗阻”问题浮出水面。

“企业复工复产是一个全局性工程,某个环节缺失会影响整体进度。”江阴市高新区经发局副局长张晓华介绍,兴澄特钢梳理出上下游相关联的近40家物流仓储企业、原辅材料码头和配套企业,分别向相关部门与属地政府报备申请复工。

经发局牵头组织服务团队,第一时间审核通过辖区内兴澄特钢的7家重点配套企业,专班组迅速下沉抽查督导,帮助指导这些企业抓安全、稳生产。随后,又联系对接辖区外兄弟单位,协助配合周边地区的几家配套商复工复产。

在江阴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导下,市镇两级迅速成立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各职能部门一起上阵,跟踪了解特钢新材料产业集群300余家企业复工情况,派出15个一线工作组进驻规上企业精准施策、12个社区下沉至规下企业具体指导。

截至3月9日15时,江阴已复工企业数累计15302家,其中,规上企业复工率为99.8%,规上企业员工到岗率为93%。

《人民日报》 2020年03月10日 07 版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