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卫健系统保护关爱医务人员家庭 做到心理照看生活照管

2020年03月02日07:2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心理照看生活照管 让勇士安心战“疫”

江苏有2800多名医护人员战斗在湖北抗疫前线,他们的家庭遇到困难谁来照顾?家里的老人谁来孝敬?为了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近日江苏省卫生健康系统迅速行动出台系列政策,让白衣战士们安心在前线救死扶伤,各医院也积极行动,解决队员们的实际困难。

思想有包袱,疏导即刻跟上

苏州市卫健委近日专门开展“心理防疫”公益行动,通过苏州市广济医院成立专家团队,开展“心理防疫”公益行动计划,编写线上新冠肺炎心理健康知识自助库、医务人员“安心手册”;开发“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线上心理健康状况及需求系统评估”软件。苏州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人事处处长袁静介绍,目前已完成550余名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的心理测评,根据应激反应强度及心理耗竭的风险,划分“红”“黄”“绿”不同等级,及时开展心理自助技能培训、情绪疏泄与放松团体辅导、个体心理危机干预与疏导等不同形式、不同侧重点的心理服务。

连云港市赣榆区也专门开通了心理援助专线,关爱前线队员家属,疏导心理问题。“谢谢你们打电话给我,帮我解开了心头的疙瘩。情绪压抑了那么久,现在舒服多了,相信女儿一定会平安回来!”2月26日,连云港赣榆区心理援助专线志愿者接到了李传玲打来的感谢电话。

李传玲女儿王迎东,是赣榆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前不久跟随大部队去湖北支援后,李传玲带着3岁的外孙女,因为带孩子辛苦,又惦记着女儿,她最近容易失眠、烦躁。了解情况后,志愿者耐心地倾听,并就目前疫情形势给予客观分析,指导老人去接纳自己的情绪,并教她睡前做一些心理放松训练,老人家心情平复了不少。

前方有需求,后方有行动

不久前,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前方队员来电反映,由于长时间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不少人皮肤和眼睛出了问题。院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方征求专家意见,反复讨论,药学部组织了一批玻璃酸钠滴眼液、维生素E乳膏等寄往前线。

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工会,为本院奔赴湖北的医务人员每人购置了两份的保险,价值共70万元,让身处前线的医务人员更有保障。江苏省肿瘤医院成立了“驰援武汉人员点对点关爱小组”,及时解决前线队员遇到的各种困难。江苏省人民医院推出多项对支援湖北医务人员的保障、激励措施。得知队员亲属身体不适,医院立即将老人接到医院救治,并安排医生、护士一对一服务。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党总支安排4个支部与5个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家庭结对,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生活需求,提供全方位的生活服务。

家庭有困难,医院有暖心做法

派往湖北前线的,不仅是医院里的技术骨干,也多是家里的顶梁柱,离开了他们,家庭生活有困难怎么办?江苏各地有的送医送药上门,有的送粮送菜到家,温暖了队员家属的心。

“婷婷奶奶,您心电图和其他检查情况都蛮好的,但是血压偏高还需多注意,一定要按时服药,放松心情……有什么困难和需要及时和我们说。”“婷婷不在身边,我们就是您的孙女!”在扬州市首批驰援湖北队员、高邮市人民医院ICU护士竺婷婷家里,近日高邮市人民医院组织的志愿服务团队经常为她家人进行健康体检、康复指导,还定期送来生活物资。

淮安市近日出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的意见》,从生活保障、心理保障、人文保障等6方面给予关爱。“你们想得太周到了!这下好了,米、菜什么的都不用出门买了。”看着志愿者一周一次送到家门口的“暖心大礼包”,淮安市第二医院主治医生张先进的爱人连声道谢。

常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从一线保障、子女入学、家庭帮护到选拔任用、关爱激励等12个方面为一线医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启东市多部门联合开展“战疫情 共守护”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医护人员家庭的生活照顾、子女教育等方面,推出饮食守护、生活守护、形象守护、心灵守护、学业守护等“十个守护”项目。(仲崇山)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