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增两项年度议题 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

2020年03月02日07:41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紧急增加两项年度议题 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第A3版:抗击新冠肺炎 对交通曝光有异议?南京交警微信能复核啦

2月27日,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召开。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召开的第二次常委会会议。此次会议为期只有1天,但内容却很丰富,包括紧急增加两项年度议题,完善南京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确定以市人大代表专业组的形式,对民生实事开展“一对一”的监督,推动项目高效实施等。

增加两项年度议题,完善南京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记者了解到,1月中旬以来,南京市1000余名五级人大代表从各系统、各领域奔赴战“疫”一线,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说,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市人大常委会有责任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弱项,坚定履行人大监督职能,推动南京进一步提升重大疫情风险防控能力,让850万南京人民“平安逾越每一个冬天,开心迎来每一个春天”!

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对今年1月初市人代会通过的2020年常委会工作安排进行了调整,增加两项监督议题:一是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二是审议市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增加这两项议题,目的就是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决策部署,积极推动相关领域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切实完善我市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研究室主任王利民向记者坦言,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计划通常由市人代会通过,一般极少修改。“这次破例调整,充分彰显了市人大常委会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坚定守护!”

组织市人大代表专业组,“一对一”监督民生实事项目

据悉,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共安排了58项议题,任务比较重,有一些议题难度还很大。

2月27日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对今年的重点、难点工作进行了再梳理、再部署。“要尽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工作运行秩序,要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全面完成年初市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目标,在全国率先启动《南京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各单位、各部门单位要共同努力、携手攻坚,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社会治理领域立法提供南京样板、南京经验。”龙翔强调。

今年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首次由市人代会票决产生,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日前,市政府已就项目的落实作了任务分解,工作已经进入实施阶段。

“这10项民生实事项目,是我们对全市人民群众许下的诺言,是没有‘退路’的民生工程。市人大常委会将制订监督计划,对项目的实施进度、工程质量、社会效果开展全过程监督;将以市人大代表专业组的形式,对每个项目开展‘一对一’的监督,推动项目高效实施。”龙翔说。(吴德 徐红艳)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