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籍音乐人创作战"疫"歌曲 致敬"白衣战士"

2020年02月29日16:4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仲崇俊(左三)与战友们在湖北疫情一线。院方供图

金婧(左)与母亲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南通2月29日电(记者王继亮)“走,在除夕的夜;走,泪水就涌出心窝;走,如此匆忙告别;走,要和平安有约……”从2月8日开始,一首礼赞全国各地奔赴湖北战“疫”一线“白衣战士”的歌曲《请相信(战“疫”必胜)》逐渐走红。29日,歌曲的发起人和作曲者金婧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透露,创作这首歌曲是为了感激南通医生挽救母亲的救命之恩,同时更是向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表达崇敬之情。

金婧是江苏省南通籍知名音乐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南通市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其创作的歌曲屡获国内大奖。2月29日,正在如东老家照顾中风母亲的她告诉记者:“我的妈妈两度在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起死回生,曾想过创作一首歌表达医生挽救母亲的救命之恩,写了很多,但表现力不够强烈。这次疫情发生后,更感觉自己肩上有这份责任,于是下决心为他们写一首歌,表达自己的崇敬之情。”

金婧介绍,母亲章音萍今年70岁,在2008年和2014年遭遇两场劫难。2008年,母亲因心脏病命悬一线,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仲崇俊为她实施手术,将母亲从死亡线上挽救了回来;2014年,母亲因中风住院治疗,又一次病危时,仲崇俊再次伸出援助之手,将她再次挽救。“那时,在其他医院已经被劝回了,绝望之时给仲医生打了电话,仲医生当即说了一句‘赶紧过来’,经过在重症监护室一周的治疗,妈妈重新有了意识。整个医疗团队对我妈妈那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温馨场面,一辈子都忘不了。”金婧说。

大年三十,金婧得知包括南通在内的各地医疗队员出征湖北支援,创作歌曲的欲望也愈加强烈。次日,她联系自己的合作伙伴夏元元共同参与创作,仅仅两个小时,夏元元就向金婧交出了歌词第一稿。知名音乐人瞿然、满江、唱作组合大庆小芳得知后倾情加盟,分别为歌曲编曲,吉他演奏和演唱。

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邵良也是一位音乐爱好者,他在大年初二下午在金婧的微信留言:恳请写首抗击新冠肺炎的歌曲,鼓舞斗志。而在那时,《请相信(战“疫”必胜)》歌词已经敲定。金婧团队在后期制作时几乎每天都熬夜到凌晨四五点钟,“为了给前线的勇士加油,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金婧说。

金婧告诉记者,歌曲要表达的就是“白衣战士”不畏重重困难的精神,远赴湖北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无论是从思想上,还是从职责上,尽可能表达这个群体激昂向上、对人以鼓舞的力量。我们站在医护人员的角度,力求歌词编曲精炼,朗朗上口。”金婧说,原打算由医护人员自己来唱,唱出他们自己的心声,激起全社会的爱国热情。由于疫情期间,大家不便聚集完成歌曲,只能通过线上和后期完成。

仲崇俊是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胸心血管外科首席专家,也是江苏支援黄石第二批医疗队队长。当他听到这首歌曲后表示,在全国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下,自己病人的女儿特地为全国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创作歌曲,这是一个特殊的礼物,也是给医护人员加油鼓劲,让人无比欣慰,“我们一定不负众望,向全国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