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门"到"厂门" 南京溧水开通复工"直通车"

2020年02月25日10:34  来源:溧水新闻网
 
原标题:从“家门”到“厂门”,复工“直通车”来了

从“家门”到“厂门”,复工“直通车”来了

专人、专车、专厂、专线“点对点”接运服务;给予50%包车费用补贴政策……系列措施确保企业真复工、真复产

河南至溧水,山西至溧水、安徽至溧水……2月23日,6辆40座定制包车陆续抵达溧水创维电器门口。员工体检不落一人、注册“宁归来”、培训防疫相关知识……经过一系列“工序”后,120余名务工人员顺利投入到紧张有序的企业复工生产一线。

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24日,全区已“点对点”包车16辆接运320余名务工人员来溧就业,大大缓解部分企业缺工困难。

从“家门”到“厂门”,复工“直通车”来了.png

“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

当下,我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过后,企业员工返岗率低于预期,短期内劳动用工缺口较大。

“自2月20日起,公司一改以往自行返岗模式,集中包车为外地务工人员提供‘专人、专车、专厂、专线’的‘点对点’接运服务,解决外地务工人员返溧交通问题。”创维电器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自2月10日开始复工复产,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外地员工无法返溧复工,“点对点,家到企”保防疫、复工双安全。

“感谢贴心安排,没想到在这样的非常时期能迅速回到岗位上。出了家门直接上车,下了车直接进厂,全程‘专车’,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检查,很安全很放心!”在创维电器门口,来自安徽的李先生一脸欣喜。

据了解,前期区人社局派驻企业用工指导工作专员走访摸排,全面、真实、精准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和招工缺口,按照“一企一策”精准助力企业解决用工短缺困难。截至2月23日,区人社局已摸排267家企业,收集招聘信息1736条,需要招工5651人。

“为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步伐,在区人社局积极对接下,我们立即发动35家人力资源机构利用行业优势,到山东、河南、安徽等劳务输出地区‘找人’找普通劳动力、‘招人’招技术管理人才、‘拉人’点对点包车直接拉到溧水,为企业定向输送劳动力。”区人力资源行业协会秘书长王芳丽说。

“硬招”发力!返岗包车有补贴

“春节后,正是企业用工高峰期,作为‘商南县劳务输出基地’和‘溧商劳务协作技能人才实训基地’,为进一步深化溧商劳务协作,缓解企业‘用工难’现象,2月24日下午,我们通过包车接运30名商南务工人员来就业,预计25日上午抵达溧水。”南京万德体育产业集团人事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多项政策的出台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了坚强保障。”记者从区人社局获悉,除对采用集中包车形式“点对点”接运务工人员返溧上岗的企业给予50%包车费用补贴政策外,还对春节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并经省认定的企业,按照在岗职工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员工社保费缴纳实行降低费率、返还补贴、缓缴等政策;对新吸纳下岗失业、农村劳动力、转岗职工等重点群里就业并按规定开展以工代训的企业给予300元/人一次性以工代训补贴;专业人力资源机构为企业推荐新增人员上岗的给予1000元/人一次性推荐成功就业奖励……一系列补贴措施确保企业真复工、真复产。

“为做好疫情期间支持服务企业发展工作,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区有关惠企政策,让政策及时落地见效,帮扶企业复工复产、降本减负。”区人社局局长马里兵表示,将进一步积极主动对接企业,摸清企业需求,用好激励政策,拓宽企业招工渠道,指导企业灵活用工方式,支持专业人力资源机构为企业输送劳动力,全面助力企业稳定有序复工复产。

据悉,截至2月24日,已有创维电器、含羞草食品、长明塑料等企业定制包车6批、16辆接运到山东、河南、山西、安徽等劳务输出地接运320余名务工人员来溧就业,缓解企业缺工困难。

溧水融媒体中心记者 陶红 通讯员 周小昆

溧水融媒体中心编辑 陈林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