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界暖心举措解除一线医护人员后顾之忧

2020年02月23日07:3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悉心细心,守护逆行者“大后方”

2月12日,省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强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要求加强对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关心关爱。我省各地迅速行动,陆续发布相关政策,一系列暖心举措持续落地,悉心细心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最美逆行者安心战“疫”。

2月15日晚,南京市儿童医院护士长张少华的妻子周雪梅打开手机,录下一段视频。视频中,她有点疲惫、有点委屈,却无限温情地对远在黄石的丈夫说:“家里一切不用担心,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我跟宝宝等你凯旋!晚安,黄石!”

从15日起,每天都有一位江苏援黄医疗队队员,以这种方式收到来自南京的问候。这是新华日报、交汇点客户端与黄石日报、东楚晚报两地联动开设的一档温情栏目,让远在黄石的医疗队员们,忙完一天的工作之后,能听到来自家人的声音,寄托对家乡的思念。

每一个逆行天使的背后,都有一个顾全大家的小家。张少华出发去黄石那天,周雪梅送走老公,看着空空如也的厨房正发愁,突然门口响起敲门声——儿童医院的同事们送菜来了。视频中,周雪梅特意拍下当天的晚餐给丈夫看:“我们今晚吃的是红烧肉。”

镇江市中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孙玮,最牵挂的是7岁的女儿。她出征黄石第二天,女儿老师就主动联系上她的先生杨绍存,主动要求照顾孩子起居。“这么多人关心支持我们,我有信心把家里的大后方照顾好。”杨绍存说。

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乳腺病科护士长、主管护师廖妍妍有个学霸女儿。她告诉妈妈:“三位老师特意为我建了一个群,为我解题答疑。志愿者定期给爸爸打电话,问我们需要什么,有什么困难,他们会帮助我们。”

2月14日,在名为“小黄同学的守护计划”群中,镇江实验小学学生小黄通过网络上起了奥数辅导课,辅导老师是江苏大学的研究生。小黄的父亲黄汉鹏是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是驰援湖北医疗队的成员之一。江苏大学团委推出“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根据附属医院支援湖北医务人员未成年子女的服务需求提供线上志愿守护。目前,已有5名医护人员的孩子加入该守护计划。

兴化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向全市志愿服务组织、爱心志愿者发出倡议,招募志愿者参与关爱出征医护人员家庭活动。目前所有出征医护人员都有了爱心帮扶“后援团”。“后援团”主要工作包含“五个一”:对每一个勇士家庭实施关爱行动,实行“一帮一”或“多帮一”,相关志愿组织制定详细务实的工作方案,做到一户一方案;每个小组与勇士家庭建立一个关爱后援微信群;每天通过电话或微信联系一次,送去问候,询问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或问题;开展一次上门慰问活动;与驰援湖北勇士适时进行一次对话,告知其家里情况,请他们放心。

江苏银行、紫金信托携手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发起的厚德博爱抗击疫情助医慈善信托则紧盯“菜篮子”。目前首期80万元资金已拨付,用于为南京市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家庭每周送去一份暖心菜的“暖心包”项目。

省律师协会、省公证协会17日印发通知,5年内面向三类医护人员提供免费律师服务、免费办理民事类公证。通知明确,受江苏省委省政府指派赴湖北疫区执行支援防控任务的医护人员本人所涉及诉讼法律事务、省内疫情防控期间因履行职务被确诊受到病毒感染的医护人员本人所涉及诉讼法律事务、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的医护人员本人所涉及诉讼法律事务,均在免费律师服务范围内。

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居雅蓓在日记中写道:“医院领导在生活上给了我们的亲人慰问与帮助,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与她一起在黄石战“疫”一线的呼吸科主治医师顾海燕说:“我们的大后方很给力,后勤保障做得很到位!”(王 拓 赵伟莉 董 鑫 刘 霞 倪方方 兴 宣)

链 接 >>>

淮安送上“六心” 志愿服务“套餐”

本报讯 为解除淮安市驰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淮安市文明办联合教育局、团市委等多个部门,面向淮安市各批次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采取家属“点单”、志愿者“接单”、各级文明办“派单”、爱心单位(社区保障员)“买单”的服务模式,精准提供“六心”志愿服务。

招募一批热心志愿者。通过招募、培训,为每户家庭配备一名热心联络员和社区保障员。热心联络员负责与医护人员家属保持联系,及时了解服务需求;社区保障员就近就便为医护人员家庭提供无接触代购代寄、快递跑腿等服务。

送上一份暖心礼包。组织文明单位、爱心企业为每位医护人员家庭供应必要的食材、生活用品等“暖心礼包”,保障他们的“菜篮子”“米袋子”。

定制一套爱心保险。协调国家电网等爱心企业,为医护人员家庭每位成员购买一份爱心保险。

安排一名贴心老师。安排医护人员子女所在班级的任课老师提供线上学业辅导;组织青少年宫、妇儿活动中心老师提供线上艺术辅导;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形式帮助医护人员子女抓好假期学习、养成良好习惯、提高综合素质。

保障一辆省心顺风车。在人员健康、车辆无污染的前提下,为疫情期间出行不便的医护人员家属提供车辆保障。

给予一项温馨心理关怀。依托“96111”“12355”平台,组织市心理专家24小时在线免费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服务,帮助医护人员家属及其子女预防和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顿。 (蔡志明)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