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批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

2020年02月22日09:00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南京首批!

  2月21日上午,在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的爱心献血屋内,完成了南京市首批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的采集。此次捐献,由2名前期康复的新冠肺炎患者参与,经过一系列征询、体检及血液检测,血浆捐献顺利开展。

  捐献者之一的王先生介绍,2月上旬出院后,他通过新闻了解到,治愈者的血浆或对重症病例治疗有效。于是他和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沟通联系,确认了信息的真实性,并表达了捐献的意愿。

  他说:“目前处于全民抗疫的关键时刻,我想每个人都有战胜病毒的愿望,都会为此而贡献自己的力量,有最美逆行者医护人员,有为了保障医用物资加班的生产人员,有为保障隔离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等,大家分工不同,但彼此协同,均为打赢这场战疫而做出努力!我作为新冠肺炎的治愈者,更是能够深刻理解患者及家属的焦急心情,尤其是重症患者,此阶段如果有较为有效的治疗手段,将给予他们更多战胜病毒的勇气和希望!因此我们更应义不容辞,为抗击疫情贡献绵薄之力!”

  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张侠介绍,经研究发现,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康复后,体内会产生相应的特异性抗体,这些抗体可帮助清除新冠病毒,起到一定的阻断作用。康复者的血浆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疗效,前期已有初步的验证和探索。前期报道出来后,很多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纷纷与医院取得联系,要求献一份爱心。“献血之前,我们会对献血者进行相应的医学评估,在达到献血标准的情况下,方进行采血。”

  最后,张侠呼吁,目前各级卫健部门已向社会发出号召,希望更多新冠肺炎康复者积极捐献血浆,为早日战胜疫情、拯救更多患者作出贡献。(朱诺 魏林玲 任红娟)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