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严字当头抓防控 快马加鞭抓生产

2020年02月21日07:2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徐州:战“疫”与发展,同战同决胜

2月19日,徐州市举行“战疫情 促发展 保稳定”视频会议,再一次吹响战“疫”冲锋号。

当前,徐州既牢牢把握疫情防控这个最重要的任务,尽心尽责“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又努力打好复工复产的另一场战役,快马加鞭抓生产,一着不让促发展、保稳定。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说,要以“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的过硬成绩,为全国和全省大局作出徐州贡献!

严字当头,守好江苏“北大门”

5条国道、20条省道、8条高速公路、398条县乡道路,每日近300个高铁班次……疫情之下,徐州这座人口千万的城市,防控任务尤显艰巨。

“宁可严一点,不可松半分!”徐州坚持严字当头,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1月21日,市委、市政府分别召开专题会议,作出全面部署;23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5日,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27日,召开市委常委会,对该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28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周铁根担任组长,形成“市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推进、部门协同联动、社会齐抓共管”的防控局面。

连日来,徐州市领导不断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应急指挥部雷霆作战,全市上下始终处于“战时”状态。

“工作20多年,这是我经历过最严格的一次管控。”徐州汽车客运东站党支部书记周波告诉记者,在客运车站关闭后,大家立即到徐州铁路站点支援,协助做好旅客的登记、排查工作。

一声令下,全员响应。从城市到乡村,从党员到群众,用好“网格化+大数据+铁脚板”方式,构筑起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云龙区东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陆化勇和工作人员到高速路口值守,从白天忙到第二天早上6点,才得以轮流休息一会儿。

截至2月18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9例,新增确诊病例的曲线持续向下,治愈出院46例,治愈率为66%,全省第一。“当前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容不得半点松懈。我们应该保持头脑清醒再清醒,意志坚定再坚定,不到大获全胜决不收兵。”周铁根说。

稳字着眼,打好复工“主动仗”

一边“严”字当头控疫情,一边“稳”字着眼忙复工,徐州要在两个战场决战决胜。

在徐工消防安全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熟练有序地完成设备操作,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义说,“作为高新区首家复工复产的企业,公司开工率超过85%。”徐州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李兆海表示,他们从科学佩戴防护用品、环境卫生清理等十个方面做好服务保障,既让疫情有效控制,又让生产“火力大开”。

不仅工人动起来、机器转起来,徐州还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执行优惠利率和费用减免;对于因防控疫情工作需要扩大产能或实施技术改造的企业,对其新增设备投资部分,给予15%的财政补贴……”徐州市针对中小企业出台“惠企21条”,围绕减轻企业负担、稳定职工队伍、加大金融支持、强化精准服务等四个方面全力支持。

“泉山经济开发区免费提供3300平方米生产用房,在生产条件、标准等符合的前提下,积极帮助我们协调医疗器材生产资质,还有原材料运输也是畅行无阻。”江苏弗瑞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国说,在各方助力下,企业满负荷运转,日产超4.5万只口罩。

对于复工企业面临的用工缺口,徐州市人社局开展以送岗位、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回乡就业直通车”活动,精准及时化解外出务工回乡人员在劳动合同、社保转移、工资待遇、劳动条件等方面的难题,并开通线上平台及时答疑解惑。

当前,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深入,徐州市再打服务“组合拳”。徐州市市长庄兆林表示,制定200个重点企业和200个重大项目“双二百”包挂制度,由市直18家部门选派200多名优秀机关干部,组织40多个专班包挂企业和项目,建立包挂企业、项目复(开)工动态信息档案,实施“一企一策”,对于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第一时间现场解决,对于需要协调的问题及时上报,会商协商,有序开展对复工企业的帮扶。

徐州提出,将坚持安全可控、系统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全面加快企业复工进度。

实字立足,按下复苏“快进键”

19日中午,淮西客运站。站台上已有几位乘客等候,车停稳后,督导员王向阳拿着测温枪走下车。

“请大家依次排好队,测量体温后再上车。”王向阳先对乘客们宣布“纪律”,然后开始为乘客们测温,乘车现场秩序井然。自2月12日起,在暂停运营16天之后,徐州市逐步恢复市区6条公交线路、3条医院通勤专线的运营。

在中心商圈,商场、酒店陆续营业。徐州金鹰彭城广场店入口处,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一边进行消毒,一边对顾客测量体温。商场内,人气不如过去,但各大入驻品牌全部营业,店员很有信心,“会一点点好起来的”。

各项防控保障落到实处,徐州按下复苏“快进键”,各地和各条战线也都展现全新气象。

2月14日,中欧班列“徐州号”满载工程机械产品,从铜山铁路货运中心鸣笛启程,开往莫斯科沃罗腾斯克车站,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徐州开行的首趟出口班列。

“自复工以来,我们已向日本东京发出两批共计26个外贸集装箱,后续还有其他订单,包括粮食、饲料、工艺品以及矿石。”2月17日,在位于贾汪区双楼物流园区内的滚装码头,近300吨出口日本的外贸工艺品正装船发运,该园区负责人李礼说,这是外贸班轮在近期的第二次起航。

新沂、铜山、泉山等地纷纷推出“云招商”,共计15个重大产业项目在网上签约,项目总投资近150亿元。

徐州还切实保障群众生活需要,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农业部门推行“战疫情、暖心菜”公益蔬菜直达计划,千方百计满足市民的“粮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确保货源充足、价格稳定,不断档脱销;邮政部门承接药品配送业务,为市民送上急需药品;交通部门开辟应急通道,简化办理手续,做好防疫应急物资和群众必需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保障,目前已发放通行证千余张。

如今的徐州,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正展现出活力,积蓄着动力,向着战“疫”胜利进军。(刘刚 王岩 张涛)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