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数平凡身影筑起江苏抗疫“铜墙铁壁”

2020年02月19日07:4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选择挺身而出,你就是英雄

“我能大难不死,是你第一时间叫我隔离。”2月10日,家住如东县栟茶镇的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徐某痊愈出院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感谢村医沈志相。因为沈志相及时上门,让徐某这个病例能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不但徐某病情迅速好转,也最大程度减少了可能的传染。

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需要广大白衣战士在前线直面病毒,也需要众多普通人在平凡岗位守土尽责,挺身而出。在江苏大地,涌现出无数个平凡的身影,他们用默默付出,汇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寸步不让,

把疫情阻隔在万家灯火外

加长版春节长假,让有些人多了与家人相聚的时光,多了万家团圆的温馨。但同时,有一群“逆行者”却走出家门,奋力将疫情阻隔在万家灯火之外。

排查外来人员、发放告知单、给隔离家庭送菜……疫情暴发后,泰州城南街道锦绣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陈霞云忙得连轴转。许多居民不知道,这个风风火火的“铁娘子”,两年前被查出肺癌,做过手术。同事心疼她,尽量让她不干重活、不加班,她却急眼了:“作为社区干部,不为群众办事,我宁可不干!”

扬州市江都区浦头镇双丰村村医刘长利同样不肯退缩。今年64岁的刘长利,10年前做了胃癌手术,3年前做了肺癌手术,但由于基层医护人员紧缺,他超期“服役”4年。去年年底,在子女的强烈要求下,刘长利答应提出退休申请。疫情袭来,他把写好的退休申请放到一边,立即冲上一线,平均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有人劝他歇一歇,刘长利说:“全村2000多号人,就我一个医生,我不上,谁上?”

“没有大家的平安,哪来小家的幸福。”张雪和曹闯,一个是泗阳县人民医院的护士,一个是洋河公安分局的民警,两人原定在正月初九举办婚礼。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迅速决定各自返回岗位,等战“疫”胜利后再办婚礼。因为忙于抗疫,他们已半个月没有见面了,但张雪却说,“我们职业不同,‘抗击疫情’这个共同目标把我们联系在了一起,以后回忆起来,都是幸福的画面!”

一线战“疫”,既辛苦,又危险。正月初九,因在汽渡防疫检查中接触确诊患者,长航公安南通分局海门派出所包括所长在内的8名民警被隔离观察。“再危险,防线也不能失守,我们顶上!”关键时刻,分局年轻干部杨凯等主动请求“补位”。一群平均年龄20多岁的年轻人随即住进派出所,值班室床不够,一半人每晚睡沙发。

“请打开车窗,关闭空调,主动接受体温检测。”2月12日,徐明高速苏皖省界疫情查控点,江苏交通控股宁宿徐公司王顺东依然在奋战,自1月22日开始上路值守起,他已连续20多天没回家。在全省4222公里高速路网上,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3万多“守门人”风雨无阻,严防疫情输入、扩散。

江淮大地,成千上万个普通人坚守着各自的阵地:“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一呼百应,

关键时刻众人挺身而出

“若有战,召必回!”是许多退役军人对祖国的庄严承诺。2月7日上午,一则消息传遍丰县退役军人朋友圈——“家住城区的退役军人战友们,请火速联系我们,一起走向抗‘疫’战场……”当天,丰县房管中心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紧急求助,城区80多个小区管控人手吃紧,希望退役军人支援。“我报名!”“算我一个!”……信息发布不到一小时,就有200人在线集结。目前,该县奋战在各乡镇、卡点、社区一线的退役军人达1500余名。

2月3日,一批由国家卫健委、国药控股公司订制的医用纺织品急需运往雷神山医院,让南通汉联物流总经理陈俊犯了难,“一名驾驶员送物资去武汉,回来就被隔离了。现在要发两车货,我只剩一名驾驶员。”金鼎物流的负责人黄健主动支援:“我不跑武汉专线,但是有车有人,我也出一辆车,不收费,就算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第二天,两辆载着140立方米急需物资的重型卡车驶向武汉,两名驾驶员星夜兼程,用18个小时把物资送达。

阻击疫情,活跃在城乡的“红马甲”成为亮丽风景线。“停下来,请出示你的出入证……”2月7日,在泰州海陵区九龙镇府前社区的进村卡口,周凤生按照流程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当天是他60岁生日,家人本打算为他祝寿,他却坚持在卡口义务值守。在兴化市戴南镇北孙村,俞成雨、王灿等4名“00后”女大学生主动要求担任“采购员”,俞成雨说:“‘00后’长大了,也想为国家为家乡尽一份力。”

“17年前抗击非典,我就在一线,当时我是一名物流送货员。这一次,我也不想躲在家里,一定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疫情发生后,正在泰兴老家过年的54岁快递员谢兆平坐不住了,此时到南京的公共交通已关闭,他便晓行夜宿,花了3天时间、徒步180公里返回工作岗位,“我们多跑一趟,可以让客户少跑一趟,减少他们外出被感染的风险!”

在苏州工业园区,某外资企业亚太区总经理李甡则努力适应自己的新岗位——口罩厂的流水线工人。口罩厂紧急复工,人手严重短缺,不得已,通过微信群征集志愿者,没想到应者如云。李甡等企业负责人不但自己参加,还发动员工报名。现在,厂里仅志愿者就有130多人,3条生产线24小时满负荷生产。

众志成城,

涓涓细流凝聚“硬核”力量

蔷薇村在哪?几天前,江苏“硬核”支援湖北引发如潮好评,许多网友热切地寻找这个“没有报清楚家门”的村子。记者采访得知,蔷薇村位于沭阳县的青伊湖镇,那里的“上海青”蔬菜基地,向湖北捐赠的30万斤“上海青”蔬菜,正陆续送达。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正是每一个人的奉献,凝聚成大爱江苏的“硬核”力量。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发起“春天会来,樱花会开”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公益行动,上线53个小时,就募得善款逾99万元。我们无法精确统计,共有多少江苏人为阻击疫情解囊出力,但几乎每天,都会被这样的爱心故事打动——

不分年龄。2月9日,一位大爷匆匆赶到常州高新区管委会,放下一个纸箱,只说要捐给武汉。箱子里是总计50万元的一捆捆现金,捐款人落款“常州公民”。工作人员多方查找后发现,老人只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仪征一名约10岁的小女孩,不知道怎么捐款,便把装满零花钱的小黄鸭储蓄罐送到派出所值班室,民警将一摞摞硬币细细清点,小黄鸭里共495元。

不论远近。苏州工业园区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创始人汤崇雁发动家人朋友,成立寻找口罩英国小分队,31万只口罩从伦敦发往武汉。智利江苏总商会、秘鲁南通商会动员所有力量采购口罩、防护服,将价值80万元的紧缺物资捐给国内。肯尼亚江苏商会暨同乡会筹集近27万只医用口罩捐赠给省人民医院等单位,为了释放客舱空间装载这批物资,航空公司免费给乘客升舱……

疫情当前,众多苏企扛起担当。在南京,大型农药企业红太阳集团紧急改造生产线,生产医用酒精,董事长杨寿海说,“要调度一切可调度的力量、集中所有可以集中的资源,全力以赴。”在无锡,红豆的西服车间紧急改装生产防护服;在常州,生产汽车织物的旷达科技组织子公司转产口罩……

更多力量在集结。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17家基因检测、细胞治疗、基因药物等领域企业,集中精英力量,争分夺秒投入新冠病毒感染肺炎应急防治。苏州工业园广发“英雄帖”,向企业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创新产品。南通紧急启动新型冠状病毒专项科技攻关,立项即拨款,最高资助80万元……

千千万万普通人坚守着江苏的每一寸土地,汇聚成无坚不摧的“江苏力量”。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