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组建委托代管"互助群" 战"疫"春耕两不误

2020年02月17日19:15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互帮组”“互助群”委托代管 战“疫”、春耕两不误

  “我过年前回了常州老家,最近受到疫情影响回不了罡杨,马上寒潮来了,我们种在田里的庄稼可怎么办啊?”

  2月10日以来,泰州市海陵区罡杨镇农业科接到一些种田大户的求助电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镇里许多农业生产工作不能照常开展。为减少农户损失,稳定“菜篮子”,罡杨镇采取委托代管模式,帮助种田大户抢生产、渡难关。

  罡杨镇外地承包户较多,前期镇农业科仔细摸排了外地承包户。其中,20位种粮大户涉及田亩数量较大,目前正是田间农作物追肥的重要时段,又逢雨雪天气,如果全部由镇政府代为管理,人手不够,时间上也不允许。

  “我以前种过田,庄稼追肥防冻交给我没话说。”农业科科长殷小明这几天一直在联系镇里的种粮能手,同时和镇农技站朱有红、季璐等一起下田查看苗情。

  经过实地考察,镇农业科决定采用委托代管模式,由承租人临时委托本地人或先期抵达罡杨镇已过14天隔离期限的人员管理,确保不误农时。材料费用按照购买清单支付,工资和机械费用以换工形式清算,待疫情防控期后,以互帮互助还工解决。这种互帮互助的委托代管模式,为农业生产赢得了宝贵时间。“各村、社区都成立了互帮组和互助群,虽然也有外地承包户采取花钱雇人生产的模式,但互帮互助还是最多的。”殷小明说。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农资不断供,供得上,防止流动管控带来农资购买困难,罡杨镇农业科要求农资经营网点采取电话预约,送货上门的方式,确保农资供应稳定。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邹文杰 沈骁 通讯员/赵璐 编辑/张泉泉)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