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激活国企全球供应链 开拓物资进口渠道

顾姝姝

2020年02月14日08:4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中江国际集团工作人员正在整理从海外采购回来的口罩。顾姝姝摄
图为中江国际集团工作人员正在整理从海外采购回来的口罩。顾姝姝摄

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年的春节假期显得特别长,但对中江国际集团公司海内外的员工来说,却是在和时间赛跑。

疫情防控中,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物资紧缺,多家江苏省属国企临危受命,紧急发动海外资源采购物资。截至目前,中江国际集团从全球采购口罩近百万只,在省属国企防控物资供应中位列第一。这些口罩已交省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统一调度和分配。

进一步做好重点物资保障,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重中之重。江苏一方面内挖潜力,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另一方面广泛开源,千方百计扩大进口。日前,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医疗防护物资保障工作,专门请包括中江国际集团公司在内的5家省属国企“一把手”参会,发挥这些企业的全球供应链资源优势。

群策群力发动海外资源

前几天,中江国际集团董事长王斌将一张拍自湖北黄石的照片发到公司微信群,不少人眼眶湿润了。照片上是一箱箱医疗防护物资,包装箱上写着“江苏省疫情保障物资—中江国际迪拜分公司”。“这张照片是省疾控中心的同志在黄石看到拍给我的。为买到这批口罩,我们迪拜分公司员工紧急行动,赶在阿联酋启动禁运前一刻将口罩送上了飞机。”王斌感慨,这批物资背后凝聚了海内外员工的心血,看到照片大家都很激动。

1月28日,江苏省国资委印发通知,要求省属外贸集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进口工作。下午收到国资委的信息,王斌晚上就在集团海外群发布动员令,号召海外机构迅速从各个地方收集物资信息。随后,王斌的微信就被来自全球各地员工发回来的口罩购买消息淹没了。

“这些天,我脑子里全是‘口罩’。”中江国际集团海外进出口分公司总经理杨彬如此形容自己的状态。春节期间爆发疫情,让采购口罩比往常更困难:物流没有恢复正常,银行没有上班,一些国家实施禁运。“春节期间,国内银行打钱不方便,我们就发挥海外公司的优势在当地直接支付。此外,我们委托全球客户帮忙采购口罩,口罩款可以抵消客户的合同款。”他说,“一些国家到中国的航班停航,我们就从其他地方转运,把能想的办法都用上。”

“迪拜分公司、国贸分公司、莫桑比克分公司、毛里求斯分公司第一时间采购了国内紧缺的N95医用口罩和防护服;海投公司组织采购20多万只口罩,为获得出口许可,尽早将物资运回国内,与迪拜分公司联合取得了‘皇室确认函’。”王斌说,从打听到物资购买途径到支付货款再到找渠道发回国内,大家时刻盯着货物的最新状态,心都被口罩和防护服揪着。

外贸人士变身“口罩专家”

“从通知海外公司发动全球采购,不到1个小时就有一个团队采购到一批口罩。”中江国际集团贸易部部长祁沁午介绍,“我们在国内的同事需要对接几十个海外机构、几十种语言和不同国家的口罩质量标准,有时候要凭借一张照片快速判断出口罩是否符合国内医用要求,稍晚一步口罩就被其他买家抢走了。几天下来,我们都成半个‘口罩专家’了。”

中江国际集团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张冀明说,集团成立了医护物资海外采购组,外贸板块的核心人员都在里面,他们首先对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医护用具的标准先进行认定,然后再发到海外群里面,让他们按照相关标准,把相关信息传回来进行确认,然后才进行采购。

同时与不同国家同事对接,祁沁午一个手机不够,把平板电脑也搬了出来。“这项任务和日常工作不同,是以小时来计算的,情况瞬息万变,这是我一生中的难忘时刻。”她说,物资采购小组的同事们已经连续吃了十几天泡面,有时候货来了连泡面也顾不上吃,忙到深夜。

在接受采访前一个小时,物资采购小组牵头人张晓娟还在和各国同事联系。“这些宝贵的物资都是海外同事‘抢’回来的。第一批物资到南京的时候,公司领导和同事开车去机场搬运货物干到凌晨3点,当天晚上9点把货发走。”她说,“最近我们都是早晨七八点开始忙到深夜,困了喝咖啡,嗓子疼了吃润喉糖,眼睛干涩滴眼药水。当看到物资到达黄石的照片时,瞬间觉得所有辛苦都烟消云散。”

2月1日晚,杨彬正在老家和父母一起吃饭,一条手机消息弹出来,预计2日会有一批防护物资到南京。放下筷子,他连夜开车赶到南京。与此同时,进出口分公司副总经理陈海涛在微信群中问:“现在哪些党员在南京?”几位党员立即“举手”,其中一位就是张晓娟。

“每天看到一线医护人员奋战在救治病人的一线,他们是真英雄,我们在后方做点事责无旁贷。”张晓娟告诉记者。

“我们这代人没有遇到过大的灾难,平时和员工说得最多的就是工作。”杨彬感慨,“这次大家踊跃报名,一些员工的孩子很小,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让我很感动。”

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的商务、海关等部门均积极为企业海外采购提供便利。“国家鼓励各地扩大医疗物资及生产原料进口。”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表示,结合江苏实际,制定出台了激励企业扩大疫情防控紧缺物资进口的政策,包括简化进口流程等,来进一步增强企业进口信心。在具体工作中,一方面向省内企业提供紧缺物资的海外供货商或供货渠道信息;另一方面及时摸排省内一批有采购渠道、有能力进口紧缺物资的民营企业,与省属国有企业形成互补互济,增强工作合力。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