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护水”为防疫打造清洁健康水环境

2020年02月13日16: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工作人员对村庄河道漂浮物进行打捞。顾日升摄

机械打捞船进行作业。顾日升摄

2月10日下午,江苏兴化市河长办综合科科长徐贤根、副科长魏建明分别带领无人机巡查组在该市骨干道河下官河、盐靖河启动无人机巡查,并将巡查中发现的两处水花生聚集块位置上传给附近机械作业船,组织进行打捞。

“差不多每三天,我们就要对24条市级骨干河道巡查一遍。”兴化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王敏说,担任骨干河道河段长的镇村干部都集中在抗疫一线上,为临时替代河段长巡河,该市河长办组织了三个无人机巡查组每天巡查骨干河道,对水花生聚集块,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打捞清理。

疫情防控,更需要清洁健康的环境作保障。在河湖管理网格长多集中到抗疫一线的情况下,如何保证水环境常态化治理?兴化市河长办工作人员全部走出办公室,下沉工作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除去抽调到防控卡口执勤的工作人员,河长办将剩余的工作人员编成骨干河道工作组和乡村工作组,进行骨干河道水环境巡查,巡查指导乡村河道环境保洁工作。在该市河长办无人机巡查组指挥下,街道的1条机械打捞船从2月1日开始,便在车路河、兴姜河、跃进河垛田段巡回作业。同时,每天60多人奋战在村庄河道水环境治理现场。至2月10日,街道累计打捞650立方米水生植物。

此外,兴化市各行政村按自然村为单元,每个自然村组成水环境保洁组,保洁组由2名专职人员和若干村民志愿者参加。对村庄河道漂浮物进行打捞,对河道沿岸的杂物、垃圾进行地毯式清理,将触目所及的垃圾彻底清理干净。“村庄河道以白色垃圾为主,至目前,全镇各村已清理约80吨垃圾。”钓鱼镇河长办副主任周玉君说,现在村民参与“护水”的积极性很高。(顾日升 蔡云鹏 周广学)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