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用好容错纠错机制 为战“疫”一线干部撑腰鼓劲

2020年02月09日08:2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用好用活容错纠错机制

疫情来势汹汹,对各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也是一个检验。记者近日了解到,在对履责不力的党员干部“打板子”的同时,我省多地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作为,主动用好用活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一线战“疫”干部撑腰。

几天前,忙碌在战“疫”一线的常州市卫健委干部叶舒还是一名问题线索的被反映人。1月31日,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接到线索,反映叶舒在疫情防控中存在履职不到位情况。

“按照以往程序,纪检监察组应当约请相关人员到专用谈话室谈话。”该纪检监察组组长周佩说,考虑到这段时间市卫健委全员无休,日夜轮班,叶舒也被安排到战“疫”一线,“为了不影响防疫工作,我们决定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了解到叶舒平时工作认真负责、一贯表现良好之后,纪检监察组列出谈话提纲,在联合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做好思想工作的前提下,要求叶舒及相关人员书面说明情况。

经查,1月25日中午,值班人员叶舒接到公安机关来电,称一辆大巴车司机报警反映其车上有4名来自武汉人员,交警正前往高架出口处拦截,要求卫健委配合疫情防控。叶舒根据属地和就近原则,告知公安致电新北区防控期间咨询电话,后新北区卫健局再转辖区相关医院,1个多小时后,2名医务人员赶到现场,经查,大巴车上无武汉籍或途经武汉人员,所有人员体温正常。

按照常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该市卫健委值班电话虽不是疫情线索专线电话,但值班人员处置防疫事项应高效处置,而不是一“交”了之、一“转”了之。“当时我应当及时将防控指挥部受理电话转告公安机关,但却因为没有提高站位,切换‘战时’思维,‘特事’却‘常规办’。”在作出详细的情况说明后,叶舒诚恳悔错。

鉴于此事发生在1月26日常州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前,属于疫情防控初期缺乏经验导致的轻微差错,且未造成重大损失和不良影响。为避免挫伤一线干部的积极性,该纪检监察组决定对叶舒予以容错免责。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无锡市纪委监委明确要求,对物资补给保障采购、经费应急使用等无意过失行为,坚决予以容错。该市滨湖区纪委监委先后主动对各开发区、镇、街道采购视频会议系统,区发改委采购应急疫情防控物资,区卫健委采购新冠病毒防疫系统以及雪浪街道石塘社区、板桥社区疫情防控相关事宜等进行容错备案5起,鼓励激励广大干部放心大胆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确保医疗防护服、医用口罩等应急物资保供到位,滨湖区发改委通过各种渠道进行物资采购。疫情防控物资采购过程中,由于供应不足,存在价格不确定、票据合同不全等问题,存在一定廉政风险。根据《滨湖区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滨湖区纪委对滨湖区发展改革委员会采购应急疫情防控物资事宜进行容错备案。

“为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只要分清是‘无心’而非‘有意’,判定是‘无禁’而非‘有禁’,纪检监察机关就应当对干部坚决予以容错,为战胜疫情、共克时艰保驾护航。”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春福表示。(皇甫冰 顾 敏)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